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革責瑪尼莊園-聖母蒙召升天

革責瑪尼莊園(Gethsemane)

聖母蒙召升天

進堂詠

天上出現了大徵兆:有一個女人,身披太陽,腳踏月亮,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。

集禱經

全能永生的天主,祢恩賜祢聖子的母親,無玷貞女瑪利亞靈魂和肉身光榮升天;求祢也賞賜我們,今生常仰慕天鄉,來世與她同享基督的榮福。

讀經一

恭讀默示錄 十一19、十二1-6、10

那時,天主在天上的聖殿敞開了,天主的約櫃也在他的聖殿中顯出來了;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:有一個女人,身披太陽,腳踏月亮,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;她胎中懷了孕,在產痛和苦勞中,呼疼呻吟。隨著天上又出現了另一個異兆:有一條火紅的大龍,有七個頭,十隻角,頭上戴著七個王冠。牠的尾巴將天上的星辰勾下了三分之一,投在地上。那條龍便站在那要生產的女人面前,待她生產後,要吞下她的孩子。那女人生了一個男孩子,他就是那要以鐵杖牧放萬民的;那女人的孩子被提到天主和他的寶座前。女人就逃到曠野去了,在那裡有天主已給她準備好的地方,叫她在那裡受供養一千二百六十天。

那時,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:「如今我們的天主獲得了勝利、權能和國度,也顯示了他基督的權柄,因為那日夜在我們的天主前,控告我們弟兄的控告者,已被摔下去了。」

答唱詠(詠四五11-12、15-16)

【答】萬福,充滿恩寵者,在女人中妳是蒙受祝福的。

領:女兒,請聽、請看、也請側耳細聽,忘掉妳的本族和家庭,因為君王愛慕妳的美麗,他是妳的主,妳要敬拜他。【答】

領:公主身穿錦衣華服,前去謁見君王,由侍女陪伴,來到他的身旁。在歡樂歌舞聲中,一齊進入王宮。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格林多前書 十五20-26

弟兄們:基督從死者中實在復活了,做了死者的初果。因為死亡既因一人而來,死者的復活也因一人而來;就如在亞當內,眾人都死了,照樣,在基督內,眾人都要復活;不過各人要依照自己的次第:首先是為初果的基督,然後是在基督再來時屬於基督的人,再後才是結局;那時,基督將消滅一切率領者、一切掌權者和大能者,把自己的王權交於天主父。因為基督必須為王,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在他的腳下。最後被毀滅的仇敵便是死亡。

福音前歡呼

瑪利亞蒙召升天,天上的天使都歡欣踴躍。

福音

恭讀路加福音 一39-56

那時候,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,急速往山區去,到了猶大的一座城。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,就給依撒伯爾請安。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,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,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看,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瑪利亞遂說: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,因為他垂顧了她婢女的卑微,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;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他的名字是聖的,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,賜與敬畏他的人。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,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。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,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。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,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。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,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,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,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,直到永遠。」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,就回本家去了。

獻禮經

上主,願我們真誠虔敬的奉獻,上達於祢;仰賴蒙召升天的貞女瑪利亞的代禱,求祢以祢的愛熾熱我們的心靈、使我們不斷嚮往祢。

頌謝詞

主,聖父,全能永生的天主!祢應受天地萬物的歌頌;我們應該藉著我們的主基督,時時感謝祢,處處讚美祢,這實在有助於我們獲得救恩。祢不願意聖母在墳墓中腐化,因為生命之主-耶穌基督,曾由她取得肉軀而誕生。聖母瑪利亞今日蒙召升天,開始並展示了祢教會要達到的至善,也確證祢的子民在人生旅途中的希望和安慰。

為此,我們偕同眾天使和聖人同聲讚美祢,高聲歌唱:

領主詠

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奇事,萬世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。

領聖體後經

上主,我們歡慶聖母瑪利亞蒙召升天,領受了救恩的聖事;仰賴聖母的代禱,求祢引導我們邁向光榮的復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