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革責瑪尼莊園-基督寶血

革責瑪尼莊園(Gethsemane)

基督寶血

進堂詠

耶穌服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因此,天主高高舉揚了祂,賜給祂一個名號,超越一切名號。

集禱經

主,耶穌基督,祢離開聖父的懷抱,從天而降,傾流祢的寶血為補贖我們的罪。我們謙恭地祈求祢,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,能侍立在祢的右邊,聽到祢對我們說:「我父所祝福的,請來承受自創世以來,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!」

讀經一

恭讀出谷紀 十二21-28

梅瑟召集了以色列眾長老來,向他們說:「你們去為你們的家屬準備一隻羊,宰殺作逾越節羔羊。拿一束牛膝草蘸在盆中血裡,用盆中的血,塗在門楣和兩旁的門框上;你們中誰也不准離開自己的房門,直到早晨。因為上主要經過,擊殺埃及人;他一見門楣和兩門框上有血,就越過門口,不容毀滅者進你們的房屋。你們應遵守這規定,作為你們子孫的永遠法規。日後你們到了上主許給你們的地方,應守這禮。將來你們的子孫若問你們這禮有什麼意思,你們應回答說:這是獻於上主的逾越節祭:當上主擊殺埃及人的時候,越過了在埃及的以色列子民的房屋,救了我們各家。」於是百姓都屈膝朝拜。以色列子民就去奉行了。上主怎樣吩咐了梅瑟和亞郎,他們就怎樣作了。

答唱詠(路二三46;詠六九21-22)

【答】父啊!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中。

領:侮辱破碎了我心,使我憂傷難過;我期望有人同情,卻找不到,我渴望安慰,卻尋不著。【答】

領:他們在我的食物中攙上苦膽,我口渴時,竟遞給我酸醋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基督服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因此天主高高舉揚祂,賜給祂一個名號,超越一切名號。

福音

恭讀路加福音 二二39-44

耶穌出來,照常往橄欖山去,門徒也跟他去了。到了那地方,耶穌便給他們說:「你們應當祈禱,免得陷於誘惑。」遂離開他們,約有投石那麼遠,屈膝祈禱,說:「父啊!你如果願意,請給我免去這杯罷!但不要隨我的意願,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!」有一位天使,從天上顯現給他,加強他的力量。他在極度恐慌中,祈禱越發懇切;他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。

獻禮經

上主,我們每次為紀念救主而舉行聖祭,就是實行祢救贖我們的工程,願我們能相稱地參與這神聖的奧蹟。

頌謝詞(見第6頁 聖十字架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祢藉著我們的主基督,將人類的得救建立在十字聖木上,使死亡從何處發生,生命也從何處復甦;使魔鬼因樹木而獲勝,也因聖木而敗亡。

尊威的天主,天使以及天上諸聖;藉著基督讚美祢、欽崇祢、敬畏祢,歡躍慶賀祢。求祢恩准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:

領主詠

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腳,我竟能數清我的骨骼。

領聖體後經

主耶穌基督,永生天主之子,祢在第六時辰為救贖世界,接受了十字架的極刑,並傾流祢的寶血補贖我們的罪;我們懇求祢,賞賜我們在死後進入天堂的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