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革責瑪尼莊園-耶穌山園祈禱

革責瑪尼莊園(Gethsemane)

耶穌山園祈禱

進堂詠

我的心在我胸內焦灼,死亡的恐怖與煩惱淹沒了我。天主,求祢速來拯救我;因大水已經淹沒了我的頸項。

集禱經

主耶穌基督,祢在革責瑪尼莊園中用祢的言語和行為,教導我們倚靠祈禱來克服誘惑的危險,求祢仁慈地垂允我們的祈禱、使我們堪當獲得祈禱的豐饒果實。

讀經一

恭讀希伯來書 五5-10

基督沒有自取做大司祭的光榮,而是向他說過:「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了你」的那位光榮了他;他又如在另一處說:「你照默基瑟德的品位,永做司祭。」當他還在血肉之身時,以大聲哀號和眼淚,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,獻上了祈禱和懇求,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。他雖然是天主子,卻由所受的苦難,學習了服從,且在達到完成之後,為一切服從他的人,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,遂蒙天主宣稱為按照默基瑟德品位的大司祭。

答唱詠(詠八八3-5)

【答】願我的祈禱上達於你面前,求你側耳傾聽我的呼喊。

領:我的心靈飽受災難,我的性命已接近陰間;我已被列在進入墳墓的人中,我已變成與無氣力的人相同。【答】

領:你叫我的知己離我而去,你使我被他們厭惡痛恨。【答】

領:我的眼睛因痛苦而憔悴,上主,我天天呼號你,把我的雙手向你舉起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我的靈魂雖已在死灰中輾轉,求祢照祢的諾言使我生存。

福音

恭讀聖路加福音 二二39-46

那時候,耶穌出來,照常往橄欖山去,門徒也跟他去了。到了那地方,耶穌便給他們說:「你們應當祈禱,免得陷於誘惑。」遂離開他們,約有投石那麼遠,屈膝祈禱,說:「父啊!你如果願意,請給我免去這杯罷!但不要隨我的意願,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!」有一位天使,從天上顯現給他,加強他的力量。他在極度恐慌中,祈禱越發懇切;他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。他從祈禱中起來,到門徒那裡,看見他們都因憂悶睡著了,就給他們說:「你們怎麼睡覺呢?起來祈禱罷!免得陷於誘惑。」

獻禮經

主,因著祢神聖犧牲的功勞,我們懇求祢垂允我們的祈求,使我們在祢的神聖訓誨中成長,能夠專務祈禱的生活,終身謹慎戒懼,得免過失,直至死亡。

頌謝詞(見第6頁 聖十字架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祢藉著我們的主基督,將人類的得救建立在十字聖木上,使死亡從何處發生,生命也從何處復甦;使魔鬼因樹木而獲勝,也因聖木而敗亡。

尊威的天主,天使以及天上諸聖;藉著基督讚美祢、欽崇祢、敬畏祢,歡躍慶賀祢。求祢恩准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:

領主詠

你們醒寤祈禱罷,免陷於誘惑;心神固然切願,但肉體卻軟弱。

領聖體後經

全能的天父,我們已得到天上食糧的滋養,但靈魂與肉身仍須生活在巨大的危險之中;懇切地求祢,藉著祢的唯一聖子在山園祈禱的功效,使我們能夠安然獲享祢的天國的福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