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納匝肋-聖母領報大殿 預報救主降生

納匝肋(Nazareth)

聖母領報大殿 預報救主降生

進堂詠

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:「看,我已來到;天主,我來,是為承行祢的旨意。」

集禱經

天主!祢願意祢的聖言,在童貞瑪利亞懷中,受孕成人。求祢恩賜我們,承認我們的救主是真天主也是真人,並使我們日益相似祂的天主性。

讀經一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七10-14

上主又對阿哈次說:「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罷!或求諸陰府深處,或求諸上天高處。」阿哈次回答說:「我不要求,我不願試探上主。」

依撒意亞說:「達味的家族,你們聽著罷!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,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?因此,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:看,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,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。」

答唱詠(詠四十7-8、8-9、10-11)

【答】天主,看,我已來到,為承行祢的旨意。

領:上主,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,就開了我的耳朵,全燔之祭以及贖罪之祭,也已非你所要。於是我說:「你看,我已到來!」【答】

領:關於我,書卷上已有記載:我的天主,承行你的旨意為我所喜愛,你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。【答】

領:在盛大的集會中,我宣揚了你的正義,看,我並沒有閉口不言,上主,你全知悉。【答】

領:我從沒有將你的正義隱蔽在心間,你的忠厚和救援時時各處宣傳;對於你的慈愛和忠義,在盛會中我沒有隱蔽。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致希伯來人書 十4-10

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斷不能除免罪過。為此,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:「犧牲與素祭,已非你所要,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;全燔祭和贖罪祭,已非你所喜,於是我說:看,我已來到!關於我,書卷上已有記載:天主!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。」前邊說:「祭物和素祭,全燔祭和贖罪祭,已非你所要,已非你所喜;」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所奉獻的;後邊他說:「看,我已來到,為承行你的旨意;」由此可見,他廢除了那先前的,為要成立那以後的。我們就是因這旨意,藉耶穌基督的身體,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,得到了聖化。

福音前歡呼

聖言成了血肉,居住在我們中間,我看見了祂的光榮。

福音

恭讀聖路加福音 一26-38

到了第六個月,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,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,到一位童貞女那裡,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,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。天使進去向她說:「萬福!充滿恩寵者,上主與妳同在!【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。】」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,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。

天使對她說:「瑪利亞,不要害怕,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。看,你將懷孕生子,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。他將是偉大的,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,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。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,直到永遠;他的王權沒有終結。」

瑪利亞便向天使說:「這事怎能成就?因為我不認識男人。」

天使答覆她說:「聖神要臨於你,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,因此,那要誕生的聖者,將稱為天主的兒子。且看,你的親戚依撒伯爾,她雖在老年,卻懷了男胎,本月已六個月了,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,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。」

瑪利亞說:「看,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!」天使便離開她去了。

獻禮經

全能的天主!求祢收納教會的奉獻;她既因祢聖子的降生認識了自己的來源,求祢使她今日在慶祝這奧蹟時,也能歡欣踴躍。

頌謝詞

主,聖父,全能永生的天主!藉著我們的主基督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基督將要降生救人,居住人間的喜訊,已由天上的使者報告給童貞女,她藉著聖神德能的庇蔭,以自己的淨血懷孕成胎,因而滿全了上主對以色列子女的許諾,實現了萬民的期待。為此,天上神聖朝拜祢,在祢的尊威面前,永遠歡欣不已。我們求祢也恩准我們,同他們聯合一起,高聲歡呼:

領主詠

看!有位貞女,要懷孕生子,給他起名叫「厄瑪奴耳」。

領聖體後經

上主!求祢在我們心中,加強我們對聖事真誠的信心,我們既堅信童貞瑪利亞所生的兒子是真天主,也是真人,求祢使我們賴祂的苦難和復活而獲得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