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偉大的聖地朝聖者

偉大的聖地朝聖者

在福音中就已有前往救主空墳朝聖的記載:那些虔誠的婦女們,以及在大清早奔向墳墓的伯多祿和若望。在此之後,代代相傳,那些信仰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救主的人們,繼續不斷地來到救主空墳。

歷史上有許多著名的朝聖者,他們當中有些人著作等身,有些人則和一些特別的事件有關。然而,我們和絕大多數的朝聖者一樣,既沒有著作、也無涉於任何特殊事件。

聖熱羅尼莫(Jerome)在世時曾提及聖地朝聖者的運動。事實上他寫到,從耶穌升天開始,就有不計其數的主教、殉道者、與教會著名人士,為了滿全宗教義務與向救恩致敬,而來到耶路撒冷。

聖誕大殿下的熱羅尼莫紀念小堂

殉道者聖猷斯定(Justin)不用遠行便可拜訪朝聖地,因為他就誕生在Flavia Neapolis,即今日的那不勒斯,革黎斤山腳下靠近雅各伯井的地方。他當然去過這些朝聖地,而且在這些地方看到了基督信仰的證據,並以這些證據為基督信仰辯護與作證。

Sardis 的主教Melitus拜訪了聖地,因為聖地是基督徒講道的搖籃,也是聖經事件上演的舞台。

到聖地朝聖對奧利振(Origen)而言非常有用,不僅使他本身更加虔敬,還矯正了他對一些地理名詞的誤解。他也在一些朝聖地中,發現了辯護福音真理的佐證。

326年,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聖海倫皇后前往聖地朝聖。由於她熱愛聖地,在耶穌聖墓及白冷的山洞上興建了雄偉聖殿。

聖熱羅尼莫於385年到聖地朝聖。他由於深受感動,就在白冷城救主的搖籃旁安頓下來。他不願獨自享受這份美妙的靈性歡樂,而更希望其他人也能參與。加入這行列的人包括出自羅馬顯貴的Scipios家族的聖保拉(Paula)與聖尤思達爵(Eustochium)。

聖地朝聖之旅能幫助我們更了解禮儀。一位名叫Egeria的朝聖者在第四世紀末到聖地朝聖,曾詳述她參與當地聚會的經驗。

每個年代裡都有偉大的朝聖者。在第七世紀,奧瑪佔領耶路撒冷三十年後,Arculf主教來到了聖地。他並非只在聖地短暫停留,而是待在聖地長達九個月,並且詳細描述了當時各朝聖地的情況,為後世留下珍貴的紀錄。

十字軍時代顯示了當時基督宗教國家對於聖地的熱愛。歷史學家可能會批評,十字軍所號稱的崇高目的,往往只是披覆在事情本來邪惡面貌上的外衣。不過批評者也必須承認,即使十字軍運動常因個人的野心而被蒙上陰影,但這主要還是屬於宗教性的現象。

朝聖者非常渴望敬禮耶穌誕生、成長、與生活的朝聖地,就算必須面對死亡的危險也在所不惜。所以他們大隊人馬武裝前來,隨時準備好在必要時以武力開路。當時那些朝聖地可說成了歷史的中心,吸引所謂「文明國家」的目光長達數世紀之久。

以上所述只是一個不完整、而且可能不盡恰當的列舉,然而我們的目的僅僅是為了顯示聖地朝聖者所表露的熱情、獻身的精神、以及對聖地的興趣與關愛。

苦路第九處

Renan聲稱聖地是第五部福音,並且強調:誰若沒有拜訪過聖地,就不可能了解瑪竇、馬爾谷、路加與若望福音。

聖地朝聖之旅也幫助我們更了解並重建中世紀的靈修,即特別強調對耶穌基督人性的敬禮。一項關於聖地朝聖對於中世紀靈修方式影響的研究,提出了許多令人驚訝的發現。

現代人由於對聖經研究更具熱情,前往聖地朝聖的人愈發增多,次數也越頻繁。朝聖活動的組織者也開始發現,有必要以教導及研討聖經,及在各朝聖地舉行的禮儀,來強調朝聖的靈修部分。

「聖地在華辦事處」與「思高讀經推廣中心」組織朝聖團,目的即在於幫助朝聖者在聖地進行靈修之旅,因為唯有以心神才能觸及神聖。

願這網站能有效地鼓勵並幫助所有渴望親訪聖地的基督徒,獲得朝聖豐富的神恩!

苦路第三處亞美尼亞教堂的天花板圖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