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馬德巴

其他地區

馬德巴

馬德巴Madaba(阿拉伯文مادب)是約旦王國Madaba省的省會,位在約旦首都安曼西南方30公哩,入口約有六萬人,是約旦國內人口第五大城市。最為人所知的是其拜占庭式和伊斯蘭式(AD660-750穆斯林王朝的第一位國王)的馬賽克,一幅特大的拜占庭時期的馬賽克巴勒斯坦及尼羅河三角洲地圖。

馬德巴(Madaba)著名的「馬賽克地圖」,大概完成於第六世紀,被保留在希臘東正教的聖喬治堂內的地板上(圖為馬賽克地圖的左半邊一部分)。

歷史

Madaba的悠久歷史可追朔自新石器時期,其市中心曾是摩阿布人的邊境城市,在舊約「戶二一30」和「蘇十三9」都提及過,最早可追朔到銅器時期。在被羅馬和拜占庭王朝(第二到第七世紀)統治時,由羅馬皇帝Trajan設立為阿拉伯省的一部分,以取代由納巴泰王國統治的佩特拉城(Petra)。在伊斯蘭Ummayyad王統治時,Madaba也曾是巴勒斯坦南方的一部分。

在基督信仰內首次為當地派任主教、並有這個城市相關的事件,記載於451年,君士坦丁大帝時期通過的法案上,並由Medabeni省的省會Bostra地區的樞機主教代表Gaiano簽字。

1880年,這個城市遺跡由兩位來自耶路撒冷的義大利神父,帶領90個來自南方Kerak的阿拉伯基督徒家庭重建。同時也開始了考古學的研究,獲致的成果提供了更多可供使用的文獻。

考古學上的發現

第一個馬賽克的發現完全是個意外,在新社區開發時,人們想利用遺跡中方正的石頭。新移入的居民在傳教士的提醒下,意識到他們所發現的馬賽克是多麼的重要,也因此而保存、維護重見天日的馬賽克。

Madaba最著名的馬賽克地圖是在1896年被發現的,一年後公開,引起了全球學者的注意,同時也給當地居民帶來積極正面而且深遠的影響。在Madaba出土的馬賽克古蹟,多數是由Manfredi神父所發現的,本地居民深受Manfredi神父富感染力的熱情所激勵,竟使Madaba成為約旦國中著名的「馬賽克之城」。

在Madaba的北邊是保留最多馬賽克遺跡的地區,在拜占庭伊斯蘭時期,這北方地區是柱廊式羅馬大道的交匯處,可看到地圖上教堂的建築、Hippolytus的官邸、童貞瑪利亞教堂、先知厄里亞教堂及地窖、殉教者Al-Khadir的教堂、被燒得皇宮和Sunna家族教堂。

近看馬賽克地圖的左上方部分
聖喬治希臘東正教教堂(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t. George)內部。馬賽克地圖保存於教堂地板上。

Madaba的馬賽克地圖

Madaba的馬賽克地圖是這個地區的指標地圖,大概完成於第六世紀,被保留在希臘東正教的聖喬治堂內的地板上。整幅地圖由二百萬顆彩色的石頭組成,地圖描繪出山丘和峽谷、巴勒斯坦地區的鄉村和城市、尼羅河三角洲。這個馬賽克包含了現存最早的拜占庭時期耶路撒冷的圖像、並將該城標示為「聖城」。這地圖提供了許多重要的細節,例如在第六世紀一些重要的地標,包含主要道路(Cardo)或街道中央的廊柱,以及「耶穌聖墓」都清晰可見。這個地圖也是一個學術發展的關鍵,開啟AD70年耶路撒冷毀滅與重建後的實際情景。

在童貞聖母與宗徒的教堂與考古學博物館內,也保存著其他傑出的馬賽克作品:描繪著大量花草植物、魚鳥野獸和奇異怪獸、神話故事中的景致、以及當時人們日常打獵、捕魚和農耕的圖像。此外還有數以百計的第五到第七世紀的馬賽克,散佈在整個Madaba地區。

聖喬治希臘東正教教堂(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t. George)內部。馬賽克地圖保存於教堂地板上。
聖喬治希臘東正教教堂外的馬賽克地圖看板(Mosaic Map)

新發展

Madaba近來新增一些大學,一個超過600座別墅的新移民區,就興建在距離歷史遺址不遠的地方。科威特的一些企業也開始在馬德巴興建更多的新辦公大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