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塔布加

加里肋亞

塔布加

第一次「增餅奇蹟」聖堂

在耶穌的時代,葛法翁(Capernaum原意為「納鴻村」)的範圍是由七泉地【Seven Springs = HEBTA PEGAI – HEPTAPEGON = ET-TAPEGA = TABGHA,這是由希臘文七泉地一詞演變而成今天的TABGHA】到約旦河,過了河就是貝特賽達。塔布加在加里肋亞湖邊是一個荒野僻靜的地方(Eremos),耶穌曾多次退居到此。

五餅二魚堂(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 and Fish)祭台前的馬賽克圖案

在最初的四個世紀,曾有相當數量的猶太後裔基督徒團體在葛法翁定居。他們在塔嘎都以耶穌在世時鮮活的記憶來生活,並將此傳統一代代的傳下去。朝聖者Egeria女士於383年來此朝聖時,發現了這些傳統,並將其寫成報告,流傳下來給我們。環繞著七泉顯現出的三塊岩層,可以作為曾在此發生的福音故事之記錄。據說,一塊靠近「通海大道」(Via Maris)的岩石,就是耶穌以五餅二魚飽飫群眾的地方;在小丘上的一個岩洞令人想起耶穌在山中的施教;在岸邊好些個闢石做成的台階,讓當地居民想起顯現在門徒面前復活的耶穌(若廿一1 ff)。Egeria也寫道,在耶穌曾將餅放置其上的岩石,以後就變成一個祭台,後人環繞著祭台而建築了聖堂。

五餅二魚堂(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the Loaves and Fish)聖堂內部

考古學發現這座原始的教堂建於350年左右。也許是猶太基督徒、提庇黎雅的約西波伯爵(Count Yosipos of Tiberias)所建。從祭台旁邊的玻璃下仍可看到當時的教堂地基遺跡,以及在北邊的耳堂。此一敘利亞式的教堂於主曆450年左右被改建成了較大的拜占庭式教堂。改建時,為了使教堂準確地朝向東方,就必須移動此一令人尊崇的石塊數呎,這樣的話,此石就可取代通常使用的聖髑,被置於祭台之下。在其後的數十年,教堂又將地板鋪設了馬賽克,這是在所有聖地中最美麗的鋪設之一了。在祭台北邊的銘刻,提到了這座聖堂的建築者:耶路撒冷主教Martyrios(AD479 – 486)。他曾是在猶大曠野中聖Euthymios的門徒,再早些曾是埃及的一位隱士。基於這個關連,大概就可解釋,為什麼此地能看到具有埃及風味的馬賽克圖案了。在那時期,就已有許多朝聖者來到塔布加了。隨同聖熱羅尼莫前來此地朝聖的St. Paula亦稱此地為獨修地(Solitude)。另一位是聖撒巴斯(St. Sabas),為猶大曠野中知名的修道院創始者。

614年,教堂在波斯人入侵時被摧毀了,所以當Arculf主教於670年來訪時,只發現環繞在水泉邊緣倒下的許多圓柱。此聖地一直被隱埋著達1300年之久,直到1932年,才有德國考古學家Mader及Schneider在此掘出了它的部份牆垣及馬賽克。當時就建了一座臨時教堂,用來保護這些珍貴的馬賽克。直到最近才被一座新的大教堂所取代,這是建在古老的拜占庭教堂地基上的,以保留其形式,並結合所有發現的古代原有物件。1982年,德國科隆的樞機主教Hoffner在此祝聖新的七泉地教堂,並捐贈了一個美麗的遊行十字架。

此教堂及其四周的土地現屬於德國科隆的總主教為會長之「聖地天主教協會」所有。並由在耶路撒冷的熙雍山(聖母安眠堂)上的本篤會士管理。在附近他們也保有一座殘障之家及一教友青年營地。

五餅二魚堂祭台下的岩石,據說是當年耶穌放置五餅二魚之處。
五餅二魚堂地板上有許多馬賽克圖案

谷六30-46

宗徒們聚集到(在葛法翁的)耶穌跟前,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,都報告給耶穌。耶穌向他們說:「你們來,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!」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,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。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。人看見他們走了。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,便從各城徒步,一起往那裏奔走,且在他們以前到了。耶穌一下船,看見一大夥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,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,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。時間已經很晚了,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:「這地方是荒野,且時間已經很晚了,請你遣散他們,好叫他們往四周田舍村莊去,各自買東西吃。」耶穌卻回答說:「你們自己給他們吃的罷!」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去買兩百塊銀錢的餅給他們吃嗎?」耶穌問他們說:「你們有多少餅?去看看!」他們一知道了,就說:「五個餅,兩條魚。」於是耶穌吩咐他們,叫眾人一夥一夥地坐在青草地上。人們就一組一組地坐下:或一百人,或五十人。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,舉目向天,祝福了,把餅擘開,遞給門徒,叫他們擺在眾人面前,把兩條魚也分給眾人。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;人就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;還有魚的碎塊。吃餅的,男人就有五千。耶穌即刻催迫門徒們上船,先到那邊貝特賽達去,這其間他遣散了群眾。耶穌辭別了眾人之後,便往山上祈禱去了。

第一次增餅奇蹟(瑪十四13-21;谷六30-46)中,吃剩的殘渣被收集成十二籃,根據古老的傳統,這是象徵最早被召叫的以色列十二支派。

第二次增餅奇蹟(瑪十五32-39;谷八1-10)是在湖的對岸所行的,很可能是在Tel Hadar(意為榮耀之丘),現也有紀念碑標示其所在位置。此奇蹟是在外邦人十城區境內所行的,顯示天主新子民將由猶太人和外邦人共同組成的,最初被以色列各支派逐出的七個民族(申七1;宗十三19),現在也被邀請來參加主之宴席了。

雖然瑪竇與馬爾谷寫了兩次增餅奇蹟,但路加與若望則將兩者併而為一。在他們的敘述中,地理上的位置(東岸)仍指第二次增餅奇蹟,而他們所寫的事蹟則係第一次增餅奇蹟的內容。

五餅二魚堂外觀及庭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