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牧羊人廣場

白冷地區

牧羊人廣場

如果從耶路撒冷前往白冷,到達白冷後在通往右上方的「馬槽廣場」之前,左方有一條往東的陡峭道路通往Beit Sahur(術士之家),這村莊緊鄰白冷,居民大多為基督徒,由於村莊緊鄰著名的牧羊人草原,因此又被稱為「牧羊草原村」。

這個村莊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村莊中央的「聖女小德蘭堂」,尤其是聖堂中的祭台。1860年有兩位阿拉伯人,白冷的Yssa Zmeir和Beit Sahur的Abdullah Harun按照耶穌的童年故事製作15幅石刻雕像。不少人曾說,耶穌的福音基本上並未傳入阿拉伯世界,因為在阿拉伯的藝術作品中,找不到相關的作品。這種論斷往往忽略了一個事實:在近東世界對於「偶像」是極為憎惡的,因此根本不可能產生圖像性的藝術作品。由此可以瞭解為什麼在白冷城的商店中,很少見到「馬槽」等商品。因此Beit Sahur聖堂中的石刻藝術品,就更令人驚異,同時也是基督信仰傳入阿拉伯世界的明證。

在稍為往前行的道路左方是希臘天主教的一所學校,由德籍Peter Nettekoven創辦,此人曾是科隆的「副主教」,於1975年逝世於耶路撒冷,在他去世前幾天被祝聖為助理主教。道路的右方則是希臘天主教的本堂,並附有一個小修院。

Goole Map之耶路撒冷(Jerusalem)與Beit Sahur、牧羊人原野教堂(Shepherds' Field Chapel)的相關位置

左方向北便一直引向拉丁教會的牧羊人廣場,它的圍牆在一個高地上可清楚地看見,往前取道右邊的平地,一樣是道路左邊,便可看到希臘教會的牧羊人廣場,二者距白冷城皆大約二公里。從白冷城前往牧羊人廣場,一路上經過的是富庶的麥田,人們稱這裡為「波阿次麥田」。這裡是舊約聖經《盧德傳》故事的發生地。

這個故事敘述約旦河東岸的摩阿布女子(外邦女子)盧德,如何成為達味的祖母,亦因此成為日後誕生的默西亞的祖先:在春天採收麥子的時節,白冷的富有莊田主人波阿次,遇見在他的麥田中撿拾麥穗的摩阿布女子盧德。盧德的婆母十分聰明的促成了一段新的愛情姻緣,使盧德成為波阿次的妻子。日後的達味、以及更晚的默西亞都出自這個家庭。《盧德傳》中有一段十分著名的話,出自盧德的口,在西方世界的婚禮中常被人詠唱(盧一16~17):

你到那裏去,我也要到那裏去;你住在那裏,我也住在那裏;

你的民族,就是我的民族;你的天主,就是我的天主;

你死在那裏,我也死在那裏,埋在那裏。

然而,事實上在聖經中這段話並非是新娘對其新婚丈夫說的話,而是年輕的摩阿布寡婦對其猶太婆母說的,表達永遠歸屬於這個家族的決心。

拉丁教會的牧羊人曠野

Talmulde的富庶麥田一直延伸到北方多岩石的山丘地上。1858年法國的駐軍將領Carlo Guarmani在一個小小牧羊圍場上,發現一個古老修道院的廢墟,因而展開考古挖掘的工作。可惜在19世紀時,這方面的知識和經驗都不足,他在此挖出三個牧羊人的墓,並相信這就是主曆680年時來此朝聖的主教Arkulf所拜訪的墓。Carlo Guarmani因此宣稱找到了聖經中「牧羊人的曠野」。1889至1906年方濟會士成功的買下這個小山丘,並展開研究,但直到1951/52年才由方濟會士Virgilo Corbo神父有系統地展開挖掘及研究工作。

按Corbo 神父的意見,這個廢墟原是一座建於四世紀末或五世紀初修道院,在第六世紀時擴建為更大的修院,並且有些部分重建過,這座修院一直存在到主曆800年左右。人們所看見的房屋、尤其是洞穴,在當時主要是農業用途的。有一個小房間,曾是烤麵包的房間,人們在那裡面發現兩句祈禱呼求詞及加爾瓦略山的圖畫,可惜目前都已不存在。這座修院的小聖堂曾被建築過兩次,位於東北角的下層的平台上,由於地形特殊,難以接近,使人對其產生不少只能猜測而難以回答的疑問。可以確定的是,這個小山丘上,在耶穌誕生時代已有人居住,人們在這些洞穴中發現大黑落德時代之陶器,以及第一次猶太戰爭時三位羅馬總督的錢幣。

牧羊人原野聖堂(Shepherds' Field Chapel,又稱向牧羊人報喜堂)外觀。正門上方佇立天使的銅像,聖堂的屋頂是圓頂的設計,宛若牧羊人所住的帳棚。

在此地上層最高處,方濟會士於1954年靠著加拿大的善心人士捐助建了一個聖堂:「向牧羊人報喜堂」。這是一個小巧、美麗的圓頂建築,由A. Barluzzi 所設計。祭台的簡樸圖畫表達出路加福音中聖誕故事的第二部分(路二8-20):

在那區有些牧人露宿,守夜看守羊群。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,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,他們便非常害怕。天使向他們說:「不要害怕!看,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:今天在達味城中,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,他是主默西亞。這是給你們的記號: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,裹著襁褓,躺在馬槽裏。」忽有一大隊天軍,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:「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,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。」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,牧人們就彼此說:「我們且往白冷去,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。」他們急忙去了,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,並那躺在馬在槽中的嬰兒。他們看見以後,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,傳揚開了,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。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,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,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。

牧羊人原野聖堂內的祭壇,有象徵加拿大的楓葉圖案。
聖堂的圓頂。圍著圓頂的詩句寫著:「Gloria in altissimis deo, et in terra pax hominibus bonae voluntatis.(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,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。)」

由於這新聖堂的建立,使原本在聖堂後的山洞成為多餘,因為這山洞原是以前人們為舉行禮儀而建立的。雖然在此山洞中,沒有任何記號顯示,過去曾有人在此舉行過敬禮,但是它卻常打動人心,因此人們在這個山洞旁邊,又設立了一些山洞,供朝聖者舉行彌撒。當然毫無疑問地,這些山洞自古以來一直被牧羊人使用。從農田及橄欖樹之上人們可一直看見達味之城白冷(路二4),景色十分漂亮。人們在此就有如親身經歷路加福音的描述一般:

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,牧人們就彼此說:「我們且往白冷去,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。」(路二15

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,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,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。(路二20

路加在描寫時,似乎已想到日後朝聖者會有的心情及感受。可惜這一帶居民越來越多,過去的美好開闊景色如今都被許多房舍遮擋住了。

牧羊人原野聖堂後方的山洞小聖堂(The cave of the shepherds' fiel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