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谷木蘭

猶大曠野

谷木蘭

谷木蘭位於死海西北方Kaliah-Sedom路的西邊。早在主前八世紀就已經有猶太人在此生活,但他們並非讓谷木蘭出名的原因。谷木蘭的盛名來自於一支自猶太歷史民族分離而出的宗派 ─ 厄色尼(Essenes)團體。他們曾在這裏生活、研讀長達二個世紀之久,從阿斯摩乃王朝末期開始,直到猶太人因反抗羅馬人而暴動為止。厄色尼團體在谷木蘭附近的洞穴中,留下了一項偉大的「遺產」,也就是我們現今所稱的「死海卷軸」。

谷木蘭(Qumran)

厄色尼團體大約在主前第二世紀末來到谷木蘭,亦即在John Hyrcanus I或Alexander Yannai統治期間。在31BC年,黑落德(Herod the Great)統治時期,谷木蘭毀於一次嚴重的地震,迫使他們放棄這個地區。25年後,在黑落德的兒子阿爾赫勞(4BC – AD6)治理期間,厄色尼派又返回並重建谷木蘭。AD68年,猶太民族大規模起義反抗羅馬人,羅馬人征服了谷木蘭並驅散厄色尼派。最後為人所知居住谷木蘭的人是羅馬駐軍,他們在Bar Kochba起義(AD132-135)期間曾駐紮當地。當駐軍派駐其它地方後,這個地方也就逐漸被遺忘。

尋找厄色尼團體活動的中心主要是從1947年開始,那一年貝都因牧羊人在當地的一個洞穴裏發現七卷古代卷軸。   R. de Vaux神父和一個法國考古學家團隊於1951-1956年在谷木蘭地區展開挖掘,發現更多的卷軸以及早期的建築,這些考古證據支持了厄色尼團體以谷木蘭為根據地的理論。

這些洞穴分佈在陡峭的斜坡和大石的縫隙中,相當難以攀爬上去,這些洞穴提供厄色尼派在必要之時藏匿圖書的地方。「死海卷軸」藏在陶罐中將近二千年之久,因當地氣候乾燥而得以保存。卷軸中有聖經舊約、偽經還有厄色尼派自己的著作(包含團體的信念與生活規則)。其中有一些卷軸被放在以色列博物館中的「書殿」(The Shrine of the Book)陳列展覽。

「死海卷軸」藏在陶罐中將近二千年之久,因當地氣候乾燥而得以保存。
陳列展覽的死海卷軸

厄色尼團體過的是苦行、禁慾的生活,因此特別重視沐浴和各種潔淨禮儀。他們過團體生活,居住規畫儘量自給自足。他們有集會大廳、中央餐廳,在餐廳裏食用具有禮儀性質的餐點,有廚房、洗潔水池(ritual bath)、洗衣間,還有眺望塔、馬廄和製陶工作坊。整個區域內最有意思的是「寫作間」(Sciptorium),其中含有桌子和墨水台,絕大部分在附近洞穴所發現卷軸,可能就是厄色尼派經師在寫作間裏抄寫完成。厄色尼團體成員住茅屋和帳蓬,主要的墓地也在谷木蘭。

位於谷木蘭,厄色尼團體當初所建的洗潔水池(ritual bath)。
洗潔水池的說明板
位於谷木蘭,厄色尼團體當初所建的集會大廳與餐廳(The refectory)。
集會大廳的說明板

圖示:

主要入口

  1. 古代蓄水池
  2. 貯水槽
  3. 眺望塔
  4. 寫作間
  5. 廚房
  6. 集會大廳&主餐廳
  7. 食物間
  8. 陶藝室
  9. 火窯
  10. 牛棚
解說圖
放大看谷木蘭洞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