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默基多

其他地區

默基多

默基多位於海法市的東南邊,Jezreel山谷西邊末端,控制加爾默耳山(Camel)通往地中海與以色列北方的主要大道進口;默基多同時也是南北交通匯聚之處,往南接通埃及,向北到達敘利亞以及亞洲西邊的美索不達米亞。

由於默基多的地理位置如此重要,因此歷史上許多重要戰爭、包含聖經中多次重大戰役都發生於此。從古時聖經時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間,默基多一直是被許多帝王常攻擊的對象,而它的佔領者自然時常需要防範敵人攻擊。兩千年來的歷史文件和聖經中常常提起默基多,新約中的《默示錄》甚至提到此地將是世界末日時,世上最後戰役的戰場:Armageddon(參閱:默十六16;中文翻譯為「阿瑪革冬」;這個字來自於希伯來文Har Megiddo,意思是「默基多山」)。1925到1939年間對Tel Magiddo進行了大規模的考古挖掘研究,得到令人驚訝的成果,學者在此發現二十個不同歷史階段的人類居住遺跡,時代則是介於4000BC到400BC之間。

默基多(Megiddo)通往城市外水源的通道

今日來到Tel Meggido參觀的訪客,還可看見「雙輪戰車城市」(Chariot city)設防備戰結構的壯觀遺跡,這是耶穌前第十世紀左右的撒羅滿王所建造,並遺留給以色列後代子孫的城市;此外還有主前十八到十六世紀期間的統治者埃及王朝所建的Hyksos城市的遺跡和客納罕城市。

此地最偉大的一項工程傑作是古老的儲水系統,建造於主前十九世紀,經由以色列國家公園保護局的清理、照顧和管理,今日仍可供人入內參觀。這個特別設計的水道,有如一個大坑道,穿過大岩石沈入120英尺深處,在那裡接到一個長215英尺的隧道,一直通往城市之外的水源(右圖)。這個設施使默基多城在遭受包圍之時,也能確保防衛者得到必須的用水,因為位於城市之外的水源也被城牆掩蓋在地面之下。

接近Tel Meggido的中間地帶是一個儲存穀物的糧倉,建造於主前第八世紀,形狀有如沈入地下的圓桶,順著圓形牆壁的內牆有樓梯蜿蜒直到底部。而在Tel的南方則是一個馬廄的遺跡,大概是主前九世紀阿哈布王(Ahab)所建,部分綑綁馬匹的崗位石栓和石灰岩馬槽至今仍清晰可見。矗立在Tel東方邊緣地帶的則是三個客納罕的神廟遺跡。

默基多(Megiddo)通往城市外水源的通道
默基多的儲存穀物的糧倉,形狀有如沈入地下的圓桶,深約7公尺、直徑約11公尺。
默基多南方的馬廄遺跡

以色列自然國家公園保護局為照顧訪客,有計畫地將整個廢墟規劃出參觀遊覽的小徑,並附上標誌說明,因此就不需要導遊了。當局並在山腳的入口處建立了一座博物館,裡面展覽此地主要的建築模型,以及許多在此發現的重要物件的複製品與相片,包含著名的「默基多象牙製品」,令人印象深刻。

圖示

1.默基多博物館,過去Rockefeller考古研究總部
2.撒羅滿王(970-930BC)所建的城市外部城門與樓梯,位於城的北方
3.撒羅滿王時期的北城門
4.耶穌前十五世紀的北城門
5.耶穌前十八世紀的北城門
6.耶穌前二十至十九世紀的「聖所」(Holy Precinct)
7.銅器時代(4000-3000BC)的神廟遺
8.撒羅滿王戰車隊隊長的住所
9.一座達味王時期(1006-970BC)的建築物
10.以色列王雅洛貝罕(約阿士的兒子)(792-752BC)時代的公共穀倉
11.撒羅滿王時期的王宮
12.撒羅滿王「戰車衛隊城市」
13.城市儲水系統(建於主前九世紀)
14.以色列王國時代城牆遺跡
15.觀景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