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伯達尼-耶穌受洗節

伯達尼(約旦河對岸的)(Bethany beyond the Jordan)

耶穌受洗節

進堂詠

主耶穌受洗後,忽然天開了,聖神有如鴿子停在祂頭上,又有父的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

集禱經

全能永生的天主,當基督在約旦河受洗,聖神降臨在祂頭上時,祢曾隆重的宣布,祂是祢的愛子;我們以藉著水及聖神得到重生,成為祢的義子,求祢使我們能保持對祢的孝心。

讀經一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四二1-4、6-7

上主這樣說:請看我的僕人,我扶持他,我揀選了他,我喜愛他。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,他要為萬民帶來公正。他不喊叫,也不喧嚷,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。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火,他不吹滅;他要忠實地闡明正義。他不沮喪,也不失望,直到他在世上伸張了正義;群島的居民仰望著他的訓誨。

上主我,為正義召喚了你,我必提攜你,保護你,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,我要使你成為萬民之光;你要開啟盲人的眼睛,把被囚的人領出監牢,使黑暗中的人得見光明。

答唱詠(詠二九)

【答】凡在上主庭院中的,請朝拜上主。

領:天主的子女,請讚美上主,將榮耀和權能歸於上主。請將上主之名的榮耀,歸於上主, 穿上聖潔的華服朝拜天主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聲音響徹水面,天主以雷霆顯示尊嚴,上主臨於澎湃的水面,上主的聲音具有德能。上主的聲音具有威嚴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聲音折斷了香柏,上主劈斷了黎巴嫩的香柏,祂使黎巴嫩像牛犢一樣跳躍,使息爾翁像野牛犢一樣舞蹈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聲音噴射出火舌,上主的聲音震撼了原野,上主震動了卡德士荒漠。上主的聲音震撼了橡樹,剝落了森林,凡在祂殿中的,都齊聲高呼「光榮」!【答】

領:上主高居於洪水之上,上主將永遠安坐為王。上主將勇力賞給祂的百姓,上主以平安賜予祂的民眾。【答】

領:願光榮歸於天主聖父,歸於聖子及聖神,起初如何今日亦然,直到永遠。阿們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忽然天開了,有聖父的聲音說: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祂!

福音

恭讀聖瑪竇福音 三13-17

那時候,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旦河若翰那裡,為受他的洗;但若翰想要阻止他說:「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,而你卻來就我嗎?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你暫且容許罷!因為我們應當這樣,以完成全義。」於是若翰就容許了他。耶穌受洗後,立時從水裡上來,忽然天為他開了。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他上面;又有聲音由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

獻禮經

上主,我們慶祝祢聖子當年公開現身的日子,呈上禮品,求祢悅納,使祢信徒們的這些奉獻,變化為祢聖子的祭品;祂曾甘願自作犧牲,洗滌我們人類的罪過。

頌謝詞

主,聖父,全能永生的天主!藉著我們的主基督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祢以神奇的奧跡在約旦河揭示了新的洗禮,使我們藉著天上發出的聲音,相信祢的聖言已居住在人間;祢的聖神藉鴿子的形狀降臨,使我們知道祂為祢的聖子基督傅了喜樂之油,並派遣祂向貧窮人宣講福音。因此,我們隨同天上諸聖,不停地讚頌祢,向祢齊聲歡呼:

領主詠

若翰作證說:「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,祂就是天主子。」

領聖體後經

上主,我們飽饗了祢的聖筵,懇求你仁慈地賞賜我們,忠信追隨祢的唯一聖子,成為祢名副其實的兒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