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厄瑪烏-耶穌復活

厄瑪烏(Emmaus)

耶穌復活

進堂詠

主真的復活了,亞肋路亞。光榮及王權歸於祂,直到萬世萬代。

集禱經

天父,今日祢的兒子戰勝了死亡,引導我們踏上永生之路。願我們慶祝祂的逾越奧蹟,藉聖神的更新,也與祂一同復活,並生活在光明中。

讀經一

恭讀宗徒大事錄 十37-43

那時,伯多祿說:你們都知道: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,從加里肋亞開始,在全猶太所發生的事-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傅了納匝肋的耶穌,使他巡行各處,施恩行善,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,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。我們就是他在猶太人地域和耶路撒冷所行一切的見證人。他們卻把他懸在木架上,殺死了。第三天,天主使他復活了,叫他顯現出來,不是給所有的百姓,而是給天主所預揀的見證人,就是給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,與他同食共飲的人。他吩咐我們向百姓講道,指證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與死者的判官。一切先知都為他作證:凡信他的人,賴他的名字都要獲得罪赦。

答唱詠(詠一一七24、1-2、16-17、22-23)

【答】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,我們要鼓舞喜歡。

領:請你們歌頌上主,因為他美善寬仁,他的慈愛永遠長存。願以色列子民說:上主的慈愛永遠長存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右手把我高高舉起,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。我不會死亡,我要生存,我要宣揚上主的化工。【答】

領:工匠棄而不用的廢石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。這是上主的作為,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。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哥羅森書 三1-4

弟兄們: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了,就該追求天上的事,在那裡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。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,不該思念地上的事,因為你們已經死了,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;當基督,我們的生命顯現時,那時,你們也要與他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。

恭讀格林多前書 五6-8

弟兄們:你們豈不知道少許的酵母,能使整個麵團發酵嗎?你們應把舊酵母除淨,好使你們成為新和的麵團,正如你們原是無酵餅一樣,因為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,已被祭殺作了犧牲。所以我們過節,不可用舊酵母,也不可用奸詐和邪惡的酵母,而只可用純潔和真誠的無酵餅。

福音前歡呼

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,已被祭殺而作了犧牲,所以我們要歡欣慶賀主的復活。

福音

恭讀路加福音 二四13-35

就在那一天,他們中,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,村名厄瑪烏,離耶路撒冷約六十「斯塔狄」。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。正談話討論的時候,耶穌親自走近他們,與他們同行。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住了,以致認不出他來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走路,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?」他們就站往,面帶愁容。一個名叫克羅帕的,回答他說:「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,不知道在那裡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?」耶穌問他們說:「什麼事?」他們回答說:「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。他本是一位先知,在天主及眾百姓前,行事說話都有權力。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他,判了他死罪,釘他在十字架上。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。可是 ─ 此外還有:這些事發生到今天,已是第三天了。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;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,沒有看見他的遺體,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,天使說他復活了。我們中也有幾個到過墳墓那裏,所遇見的事,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,但是沒有看見他。」

耶穌於是對他們說:「唉!無知的人哪!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,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!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,才進入他的光榮嗎?」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,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,都給他們解釋了。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,耶穌裝作還要前行。他們強留他說:「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!因為快到晚上,天已垂暮了。」耶穌就進去,同他們住下。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,就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。他們的眼睛開了,這才認出耶穌來;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。他們就彼此說:「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,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,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?」

他們遂即動身,返回耶路撒冷,遇見那十一門徒及同他們一起的人,正聚在一起,彼此談論說:「主真復活了,並顯現給西滿了。」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,及在分餅時,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,述說了一遍。

獻禮經

上主,我們帶著逾越節的喜樂,踴躍歡騰,奉上祭獻。願祢的教會,藉這祭獻得到滋養,重獲新生。

頌謝詞(見第6頁 復活節頌謝詞)

主,我們時時處處歌頌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由於我們的逾越節羔羊 — 基督已完成了犧牲,現在我們更當隆重地讚揚祢。因為基督真是消除世罪的羔羊,祂以聖死摧毀了我們的死亡,並以復活恢復了我們的生命。

因此,普世萬民洋溢著復活的喜樂,踴躍歡騰;同時天上的天使,和所有聖人,同聲歌頌祢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
基督成了我們逾越節的犧牲,我們應該以純潔真誠的無酵餅來慶祝。阿肋路亞。

領聖體後經

慈愛的天父,請不斷眷顧祢的教會,使我們藉逾越聖事,獲得更新,進入光榮的復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