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加爾瓦略-痛苦聖母

加爾瓦略(Calvary)

痛苦聖母

此節日源於中世紀,一些修會團體紀念聖母在十字架下的哀慟,以後擴展為紀念她一生所受的各種苦難。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,吸引眾人皈依祂;背十字架是作基督門徒的條件。聖母分擔了基督的苦難,也激勵我們同樣去作,好使基督的苦難和復活奧蹟,不斷在我們身上延續。

進堂詠

西默盎對瑪利亞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 ─ 至於你,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。」

集禱經

天主,祢的聖子身懸十字架上時,祂的母親瑪利亞侍立在旁,一起受苦。求祢賞賜祢的教會也偕同瑪利亞分擔基督的苦難,將來能與基督同享復活的光榮。

讀經一

恭讀希伯來書 五7-9

弟兄們:當基督還在血肉之身時,以大聲哀號和眼淚,向那能救他脫離死亡的天主,獻上了祈禱和懇求,就因他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。他雖然是天主子,卻由所受的苦難,學習了服從,且在達到完成之後,為一切服從他的人,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。

答唱詠(詠三一2-6、15-16、20)

【答】上主,請以你的仁慈拯救我。

領:上主,我投靠你,永遠不會受辱,求你按你的公義拯救我;求你側耳聽我,速來拯救我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你是我避難的磐石,獲救的城堡。因為你是我的磐石,我的堡壘,為你的名,求你引導我,指教我。【答】

領:求你救我脫免恐怖的羅網,因為唯有你是我的避難所。我將我的靈魂託於你的手,上主,忠實的天主,你必拯救我。【答】

領:我仍舊依靠你,上主,我說:「你是我的天主!」我的命運完全掌握你手,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人,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人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你為敬畏你的人所保留的恩澤,是何等豐盛!你施予投奔你的人的慈惠,又是何等寬宏!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童貞聖母瑪利亞真是有福,因為她雖沒有致命,卻在主的十字架下,獲得了殉道的榮耀。

福音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十九25-27

在耶穌的十字架傍,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,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。耶穌看見母親,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,就對母親說:「女人,看,你的兒子!」然後,又對那門徒說:「看,你的母親!」就從那時起,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裡。

恭讀聖路加福音 二33-35

那時候,耶穌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西默盎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。西默盎祝福了他們,又向他的母親瑪利亞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 ─ 至於你,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─ 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。」

獻禮經

慈悲的天主,瑪利亞侍立在耶穌的十字架下時,祢把她賜給我們作為最慈善的母親。今天我們在她的敬禮日感謝祢、讚美祢、向祢獻上祈禱和祭品,求祢欣然悅納。

頌謝詞(見第9頁 聖母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在這卒世童貞瑪利亞(訪親、榮召升天、誕辰、獻堂、無玷始胎)的慶辰(痛苦日)(敬禮日),我們讚美祢、稱頌祢、顯揚祢。她藉聖神的庇蔭,孕育了祢的獨生子,保持著童貞的榮耀,給世界帶來了永久的光明 —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

尊威的天主!天使以及天上諸聖,藉著基督讚美祢、欽崇祢、敬畏祢、歡躍慶賀祢。求祢恩准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:

領主詠

你們要因分受基督的苦難而喜樂,好使你們在祂光榮地顯現時,歡欣踴躍。

領聖體後經

上主,我們領受了永恆救恩的聖事,求祢使我們因紀念聖母瑪利亞與耶穌同受痛苦的苦難,也能為祢的教會忍受痛苦,以分擔基督的苦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