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葛法翁-基督聖體聖血節

葛法翁(Capharnaum)

基督聖體聖血節

進堂詠

上主以精選的麥麵養育選民,用石縫中的野蜜飽飫他們。

集禱經

主,祢藉祢神妙的聖體聖事,留下了祢苦難的紀念;主祢使我們敬拜祢聖體聖血的神聖奧蹟,而能時常體驗祢救恩的效果。

甲年讀經

讀經一

恭讀申命紀 八2-3、14-16

梅瑟對人民說:「你當紀念上主你的天主使你這四十年在曠野中所走的路程,是為磨難你,試探你,願知道你的心懷,是否願遵守他的誡命。他磨難了你,使你感到饑餓,卻以你和你祖先所不認識的「瑪納」,養育了你,叫你知道人生活不但靠食物,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生活。

你要小心,不要心高氣傲,以致忘記了由埃及地,由為奴之家,領你出來的上主你的天主,是他領你經過了遼闊可怖,有火蛇蠍子的曠野,經過了乾旱無水之地;是他使水由堅硬的磐石中為你流出,是他在曠野內,以你祖先不認識的「瑪納」養育了你;他這樣磨難你,試探你,終究是為使你獲得幸福。」

答唱詠(詠一四七12、12-13、14-15、19-20)

【答】耶路撒冷,你要讚頌上主!

領:耶路撒冷,你要讚頌上主!熙雍,你要讚頌你的天主!他鞏固了你的城門,降福了你懷中的子女。【答】

領:他使你四境平安,讓你飽享上好的麥麵。他向大地發出諭旨,他的聖旨即刻傳遍四方。【答】

領:他將自己的旨意曉諭了雅各伯,把自己的誡律啟示給以色列。他從沒有這樣恩待過任何民族,也從未向他們宣示過自己的法令。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格林多前書 十16-17

弟兄們:我們所祝福的祝福之杯,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血嗎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體嗎?因為餅只是一個,我們雖多,只是一個身體,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。

福音前歡呼

耶穌說:「我是從天降下的生命之糧;誰若吃了,必要生活,直到永遠。」

福音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六51-58

那時,耶穌對群眾說: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因此,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「這人怎能把他的肉,賜給我們吃呢?」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復活,因為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『瑪納』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

乙年讀經

讀經一

恭讀出谷紀 二四3-8

那時,梅瑟下來將上主的一切話和誡命講述給百姓聽,眾百姓都同聲回答說:「凡上主所吩咐的話,我們全要奉行。」梅瑟遂將上主的一切話記錄下來。第二天清早,梅瑟在山下立了一座祭壇,又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石柱,又派了以色列子民的一些青年人去奉獻全燔祭,宰殺了牛犢作為獻給上主的和平祭。梅瑟取了一半血,盛在盆中,取了另一半血,灑在祭壇上。然後拿過約書來,念給百姓聽。以後百姓回答說:「凡上主所吩咐的話,我們必聽從奉行。」梅瑟遂拿血來灑在百姓身上說:「看,這是盟約的血,是上主本著這一切話同你們訂立的約。」

答唱詠(詠一一六13、12-13、15-18)

【答】上主舉起救恩之杯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。

領:上主賜我鴻恩,我將何以為報?我要舉起救恩之杯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。【答】

領:虔敬上主者的逝世,上主十分重視。上主,我是你的僕役,是你婢女的兒子,你解除了我的束縛。【答】

領:我要向上主獻上感恩之祭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。我要在全體子民前,向上主還我所許的願。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希伯來書 九11-15

弟兄們:基督一到,就作了未來鴻恩的大司祭,他經過了那更大,更齊全的,不是人手所造,不屬於受造世界的帳幕,不是帶著公山羊和牛犢的血,而是帶著自己的血,一次而為永遠進入了天主的聖殿,獲得了永遠的救贖。假如公山羊和牛犢的血,以及母牛的灰燼,灑在那些受玷污的人身上,可淨化他們得到肉身的潔淨,何況基督的血呢?他藉著永生的神,已把自己毫無瑕疵的奉獻於天主,他的血豈不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,除去死亡的行為,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?為此,他作了新約的中保,以他的死亡補贖了在先前的盟約之下所有的罪過,好叫那些蒙召的人,獲得所應許的永遠的產業。

福音前歡呼

主說:「我是自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活著,直到永遠。」

福音
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 十四12-1622-26

無酵節的第一天,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,門徒對耶穌說:「你願意我們往那裡去,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?」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你們往城裡去,必有一個拿著水罐的人迎面而來,你們就跟著他去;他無論進入那裡,你們就對那家主說:師傅問:我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裡?他必指給你們一間舖設好了的寬大樓廳,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預備罷!」門徒去了,來到城裡,所遇見的,正如耶穌給他們所說的;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晚餐。

他們正吃的時候,耶穌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「你們拿去吃罷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又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,他們都從杯中喝了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血,新約的血,為大眾流出來的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,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喝新酒的那天。」他們唱完聖詠,就出來,往橄欖山去了。

丙年讀經

讀經一

恭讀創世紀十四18-20

撒冷王默基瑟德帶了餅酒來,他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,祝福亞巴郎說:「願亞巴郎蒙受天地的主宰,至高者天主的祝福!願將你的敵人交於你手中的至高者的天主受讚美!」亞巴郎遂將所得的,拿出十分之一,給了默基瑟德。

答唱詠(詠一一○1-4)

【答】按照默基瑟德的品位,永為司祭。

領:上主對我主起誓說:「你坐在我的右邊,等我使你的仇敵,變作你的腳板」。【答】

領:上主自熙雍伸出你的權杖,你要在你仇敵中統治為王。【答】

領:你誕生在聖山之日,王位就屬於你,我已經生了你,好像在黎明之前的朝露。【答】

領:上主決不變更自己的誓言:「你按照默基瑟德的品味,永為司祭。」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格林多前書 十一23-26

弟兄們: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,我也傳授給你們了。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、為你們而捨的,你們應這樣行,為紀念我。」晚餐後,又同樣拿起杯來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行,為紀念我。」的確,直到主再來,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

福音前歡呼

耶穌說:「我就是從天降下的生命之糧,誰若吃了,必要活到永遠。」

福音

恭讀聖路加福音 九11b-17

那時,耶穌向群眾講論天主的國,並治好了那些急需要治療的人。天將要黑的時候,那十二人前來對他說:「請遣散群眾,叫他們往四周村莊田舍裡去投宿尋食,因為我們這裡,是在荒野地方。」耶穌卻向他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他們答說:「我們不過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,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一切人購買食物。」原來男人大約有五千。他卻對自己的門徒說:「叫他們分夥坐下,約五十人一夥。」門徒就照樣做了,叫眾人坐下。他遂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,望著天祝福了,擘開遞給門徒,叫他們擺在群眾前。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;把他們所剩的碎塊,收集了十二筐。

獻禮經

上主,願我們所獻上的禮品,為祢的教會帶來這獻禮所象徵的平安與合一。

頌謝詞(見第8頁 聖體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基督是真實永恆的司祭,制訂了長存的祭禮,首先將自己奉獻於祢,作為救世的祭品;又命令我們紀念祂而祭獻,使我們在聖餐中領受生命之糧,傳報祂的聖死,期待祂再度來臨。

因此,我們隨同天使、總領天使,以及天上諸聖,歌頌祢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
主說:「誰吃我的肉,喝我的血,就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」

領聖體後經

主,我們現在領受祢的聖體聖血,象徵與祢圓滿結合,願這聖事保證我們能分享祢永恆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