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白冷-聖熱羅尼莫

白冷(Bethlehem)

聖熱羅尼莫

聖人聖熱羅尼莫在AD340年左右出生於達馬西亞(即以往的南斯拉夫)。他在羅馬求學,並受洗,開始度苦修生活;又前往東方潛修並晉鐸。後返羅馬,充當達馬蘇教宗的秘書,並著手把聖經譯成拉丁文,及促進隱修生活。後潛居白冷,繼續把聖經編譯成拉丁文,並曾多方面協助解決教會的各種難題。聖人著作等身,而以註釋聖經尤著。420年安逝於白冷。他編譯和整理的拉丁文聖經,通行於拉丁教會,使教會受益良多。

進堂詠(詠一一九9-14)

這部法律書總不要離開你的口,你要日夜默思,好叫你能謹守奉行其中所記載的一切;這樣,你做事必能順利,必能成功。

集禱經

天主,祢曾恩賜聖熱羅尼莫熱愛聖經;求祢使祢的子民也能從祢的聖言中,獲得豐富的滋養,找到生命的泉源。

讀經一

恭讀弟茂德後書 三14-17

親愛的弟兄:你要堅持你所學和所信的事,你知道你是由誰學來的。你自幼便通曉了聖經,這聖經能使你憑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,獲得得救的智慧。凡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,為教訓、為督責、為矯正、為教導人學正義,都是有益的,好使天主的人成全,適於行各種善工。

答唱詠(詠一一九9-10,11-12,13-14)

【答】上主,求你教訓我遵守你的誡命。

領:上主,青年怎樣才能守身如玉?那就只有遵從你的言語。我全心尋覓你,不要讓我錯行了你的旨意!【答】

領:我將你的話藏在我的心裡,免得我去犯罪而得罪你。上主,你應受讚頌,求你教訓我遵守你的誡命。【答】

領:我要以唇舌傳述你口所授的一切法度,我喜愛你約法的道路,就如喜愛一切的財富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上主,求你開啟我們的心,使我們接受祢聖子的聖言。

福音

恭讀聖瑪竇福音 十三47-52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天國又好像撒在海裡的網,網羅各種的魚。網一滿了,人就拉上岸來,坐下,揀好的,放在器皿裡;壞的,扔在外面。在今世的終結時,也將如此。天使要出去,把惡人由義人中分開,把他們扔在火窯裡;在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。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?」他們說:「是的。」他就對他們說:「為此,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,就好像一個家主,從他的寶庫裡,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。」

獻禮經

上主,求祢幫助我們效法聖熱羅尼莫,時常默想祢的聖言,並在生活中實踐。使我們堪當在祢台前,奉獻救恩聖祭。

頌謝詞(見第10頁 聖人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藉著我們的主基督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因為祢藉著諸聖令人驚奇的信仰,使祢的教會不斷革新和成長,也給我們提供了祢深愛世人的佐證。同時為了實現救恩的奧蹟,我們也由於他們傑出的榜樣而振作精神,由於他們熱誠的轉求而常有寄託。

因此,我們隨同所有天使聖人,歡欣頌揚祢,高聲向祢歡呼:

領主詠

祢的話一來到,我就吞了下去;祢的話成了我的喜悅,我心中的歡樂。上主,萬軍的天主!因為我是屬於祢的。

領聖體後經

上主,在聖熱羅尼莫的慶辰,我們恭領了救恩的聖事。願這聖事激勵我們熱愛聖言,理解真道,並能切實遵行,以獲得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