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苛辣匝因的會堂

加里肋亞

苛辣匝因的會堂

苛辣匝因的會堂(The Synagogue of Korazim)

苛辣匝因的會堂與圍繞它周圍的猶太村莊遺址,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綜合體;藉由它,參訪者將走進1500年前拜占庭的時代,一窺當時住在加里肋亞地區的猶太人他們的日常生活樣貌。

靠近該會堂的入口處,有一座mikveh ─ 一座禮儀用的澡池。在澡池後則豎立了一個重建後的結構,展現了那個時代的各種建築技術;它們是希臘時期(主前第三到第二世紀)在Hauran與東Golan所發展的建築傳統的延續。

為前現代的猶太村落(pre-modern Jewish village)而言,mikveh是一個很重要的制度,主要是為了禮儀上的淨化,屬於宗教上的義務。少了這個程序,猶太人就不能滿全halacha(禮儀法)的要求。

苛辣匝因會堂裡的mikveh是由二個部份所構成的:一是由一系列石階引入的浴室,外觀全由玄武石的厚板所覆蓋;另一部分則是一座蓄水槽,在冗長乾旱雨水短缺的夏季,能提供mikveh必要的用水。由它的規模看來,這個特殊的mikveh應是個公共的設施。

苛辣匝因國家公園內的拱形遺跡
地下浸禮池(Underground Mikveh)

在苛辣匝因已重建了二個寓所,它們寬廣而且華麗,可能是屬於村中富有者所有;房舍建構、裝飾得很好,涵蓋很大的區域,包含許多房間,還有部分磨麥的設施,以及將地板和屋頂舖平的滾石,可以避免房子在冬季漏水。

會堂座落在村落的中心,它和村內的其它建築一樣,也是由黑色的玄武石所建。寬廣的台階引人走至會堂的正面;但除此之外,會堂正面的確實樣貌仍不得而知。這座會堂和其它「加里肋亞式」的會堂一樣,正面正對著南方朝向耶路撒冷。

苛辣匝因會堂正面入口處的石雕遺跡

會堂內有著帶有雕飾的石柱,今日我們在會堂內部牆邊還能看到這些石柱。石柱上則刻有動物、神話圖像、以及狩獵或農耕的景象。儘管它們中有些已經毀損(或許是在阿拉伯入侵後,因為伊斯蘭教禁絕任何帶有人形象的彫刻),但仍然使人印象深刻。

入口處的左側有一個玄武石座椅的複製品,原始的座椅如今保存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館裡。它或許是為給苛辣匝因的顯貴人士而設的。在猶太傳統中,這樣的座位被稱為「梅瑟寶座」(Seats of Moses);其上刻有碑文:

「為紀念依市瑪耳(Yishmael)的良善之子猶丹(Yudan),他從自己的資產中,貢獻了柱廊與這些石階,願他與義人有份。」

入口處的另一側,則是一個含有裝飾的石製框架的複製品(真品目前也是在以色列博物館裡),裡面擺放了一個放置妥拉的木盒。根據Mishna的記載,直到主後第三世紀的初期,妥拉的經卷一直被保存在一個被稱為teiva的、可移動的盒子裡;之後,固定的妥拉壁櫃才被設立。這些置放妥拉的盒子都裝飾得極為華麗,且被置放在bima上 ─ 一個附著於牆上、面向耶路撒冷的一個平台。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Gush、Halav、Nabratein、Merot、Hurvat Shema、Capernaum與Ein Nashut的會堂裡。

會堂的西側有一個榨橄欖油器具的遺跡,包含磨石的滾輪,放置滾輪的石盆至今仍然存在。該榨油池就座落在村落的邊緣,使載送橄欖油的驢子不必穿越村落。

1926年,在第一個會堂西側的200公尺處挖掘出另一個會堂建築,年代或許更為久遠。然而今日該處遺跡所在位置已無法確認。

苛辣匝因會堂入口處左側的玄武石座椅複製品:「梅瑟寶座」(Seats of Moses)
苛辣匝因會堂西側的榨橄欖油器具遺跡

相關聖經經文

瑪十一20-24:

那時,耶穌就開始譴責那曾看過他許多異能的城邑,因為她們沒有悔改:「苛辣匝因,你是有禍的!貝特賽達,你是有禍的!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,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,她們早己身披苦衣,頭上撒灰做補贖了。但是我給你們說:在審判的日子,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的容易忍受。還有你,葛法翁!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?將來你必降到陰府裏;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,如果行在索多瑪,她必會存留到今天。但是我給你們說:在審判的日子,索多瑪地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容易忍受。」

瑪二三1-12:

那時,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:「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,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,你們要行要守;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,因為他們只說不做。他們把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,放在人的肩上,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。他們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;為此他們把經匣放寬,衣繸加長;他們又喜愛筳席上的首位,會堂中的上座,喜愛人在街市上向他們致敬,稱他們為『辣彼』。

至於你們,卻不要被稱為『辣彼』,因為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,你們眾人都是兄弟;也不要在地上稱人為你們的父,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,就是天上的父。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,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,就是默西亞。你們中那最大的,該作你們的僕役。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