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耶穌時代的加里肋亞小船

加里肋亞

耶穌時代的加里肋亞小船

古船博物館(Jesus Boat Museum)內展示著耶穌時代的加里肋亞小船

主曆1986年,正當嚴重的乾旱時期,加里肋亞湖(希伯來語為Yam Kinneret)的水位大幅下降,來自Ginosar屯墾區的兩兄弟發現了這艘加里肋亞小船。小船被淹埋在湖底的沈積土中,因此而被保存下來了。藉由許多義工的幫助,以色列古跡委員會竟能以驚人的短短十一天挖掘,將此小船救出來了。挖掘者將脆弱及浸水木材的船殼,裝入用玻璃纖維及聚氨酯泡沫的囊中,並成功地將小船拖至鄰近的Yigal Allon中心,在此,於特製的池中,小船經過了長達11年的小心且密集的監控保存過程。

為了保存它,小船被浸入加熱後的乙二醇(Polyethylene Glycol, PEG)溶液中,此合成臘將木材中的水份排除並取代,再將木殼慢慢地乾燥,並將多餘的臘除去。現在才能在這個具有嚴格環境控制的博物館中展出。

這小船被保存的部份,長8.2公尺(26.9英呎),寬2.3公尺(7.5英呎),高1.2公尺(3.9英呎)。它是以遠古時代典型的地中海「甲殼形」結構建造的,使用木的「榫孔及榫舌」(Mortise-and-Tenon)榫頭將船殼板結合起來,並用鐵釘固定船骨到船殼上。

從另一個角度看耶穌時代的加里肋亞小船

在船殼上的許許多多補修,船樑橫木的再使用,以及多種木材(達十二種);這些證據,說明這小船被使用過相當長的時間,以及一個用粗糙工具的船主。根據多種不同的判準,可確認這小船是主前一世紀至主後一世紀的產物。分析此船可容納的水手數量,也可推論這就是在福音中耶穌門徒們所使用的那種小船(若二一),以及67年Migdal海戰中,猶太人對抗羅馬人時所使用的小船。這艘小船成為一個走入過去極好的窗口,提供我們一個清晰的視野,瞭解當時加里肋亞海的航運,並構成了耶穌福傳及Migdal海戰的背景。

2000年二月,也就是在挖掘出土十四年後,小船就被遷至其在Yigal Allon中心的新建側廳之永久展覽館,並特別獻給在加里肋亞海所發生的有關人、事。

博物館中展示的畫作
古船博物館外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