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耶里哥

猶大曠野

耶里哥

耶里哥(Jericho),位於約旦河谷,東至約旦河,西至耶路撒冷。

對基督徒朝聖者而言,由耶里哥前往耶路撒冷的這段路程特別神聖,這是耶穌當年走向死亡、逾越以及圓滿的愛(若十三)的路。路加福音描寫這條道路比其它任何道路更為深刻;馬爾谷就已經採用特別的篇幅描寫這條道路(谷十32-34):

那時,他們在路上,要上耶路撒冷去,耶穌在門徒前頭走,他們都驚奇,跟隨的人也都害怕。耶穌又把那十二人帶到一邊,開始告訴他們那將要臨到他身上的事:「看,我們上耶路撒冷去,人子要被交於司祭長和經師;他們要定他的死罪,要把他交給外邦人;這些人要戲弄他,唾污他,鞭打他,殺害他;但三天以後,他必要復活。」

由耶里哥上到耶路撒冷的路,中間落差超過1000公尺,耶里哥位於海平面以下250公尺,而耶路撒冷則超過海拔750公尺。耶穌和門徒們當年所走的路當然是古羅馬道路,這條路經過「黑落德的耶里哥」,同時採用了Wedi al-Qelt的路徑。現今汽車通行的道路完全是重新修築的,一直往南延伸進入到山區中。

Google Map上耶里哥和耶路撒冷的地形圖
現代化公路的兩邊是猶大曠野

黑落德的耶里哥

由今日的耶里哥城南方出口出去,沿著古羅馬街道行走大約2公里處就抵達了黑落德時代的耶里哥城,黑落德生命的最後幾天在此度過。福音中關於耶里哥的記載,應該都是指在這座耶里哥城中發生的事(參閱:路十八35~十九10)。沿著古羅馬街道在南邊的乾河谷,很快的便到達了路的最高點,由山谷中人們也可以看見一條蜿蜒的路直達此處。經過充滿河水的山谷,聆聽河谷的流水聲,對以色列的生活而言,是相當特別的事。也許在耶穌的時代,前往耶路撒冷的朝聖者,就是在充滿威脅猶大曠野的

這條長長的路上,唱出了聖詠第二三篇:

上主是我的牧者,
我實在一無所缺。
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,
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,
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。
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,
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。
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,
我不怕凶險,因你與我同住。

你的牧杖和短棒,
是我的安慰舒暢。
在我對頭面前,你為我擺設了筵席;
在我的頭上傅油,使我的杯爵滿溢。
在我一生歲月裏,
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;
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,
直至悠遠的時日。

在這裡我們看見所謂的「幽靜的水旁」,並且知道這些朝聖者他們真正的目的,就是長久住在上主的殿裏。在此當然也可以順便提到詠二四3的問話:「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?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?」

從耶穌受試探山(Mount Quarantania)上望向耶里哥,可看到耶里哥是個綠意盎然的城市。

與耶里哥相關的聖經經文

一、耶里哥城的塌陷(蘇六1-19

耶里哥城門緊緊關閉,無人出入,以防以色列子民。上主對若蘇厄說:「看,我已將耶里哥和城中的王子,精銳的戰士,都交在你手中。你們所有的戰士要圍繞這城轉一遭,這樣轉六天。七位司祭要帶著七個羊角號,在約櫃前面行走;但第七天,要圍繞城轉七遭,並且司祭要吹號角。當羊號角吹起長聲時,你們聽見了號角的響聲時,眾百姓應當高聲喊叫;那時城牆必要坍塌,百姓個個要往前直衝。」

農的兒子若蘇厄將司祭召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應抬著約櫃,七位司祭帶著七個羊角號,走在上主約櫃的前面。」然後,又對百姓說:「你們要前去圍著城轉,先鋒隊要走在上主約櫃的前面。」若蘇厄對百姓說完話以後,那七位帶著羊角號的司祭,走在上主前面,吹著號角,上主的約櫃跟在他們後面。先鋒隊走在吹號角的司祭前面,後衛隨著約櫃,一面走,一面吹號角。若蘇厄向百姓下令說:「你們不可叫喊,不可叫人聽到你們的聲音,連一句話也不可出口,直到我給你們說:「叫喊」那天,你們才可叫喊。這樣上主的約櫃圍城轉了一遭後,眾人就回到營中,在營中過夜。若蘇厄清早起來,司祭又抬起上主的約櫃,七位司祭帶了七個羊號角,走在上主約櫃前面,一面走,一面吹號角;先鋒隊走在他們前面,後衛隨在上主約櫃後面,一面走,一面吹號角。第二天他們圍城轉了一遭後,又回到營中;他們這樣行了六天。到了第七天,早晨黎明時,他們起來,照樣圍城轉了七遭。惟獨這一天圍城轉了七遭。到了第七遭,他們吹起了號角,若蘇厄吩咐百姓說:「你們叫喊,因為上主已將這城交給了你們。這城和城中所有的一切,都應全完毀滅,歸於上主,只有妓女辣哈布和她家中的人口可以生存,因為她隱藏了我們所派的使者。但你們要小心,不可私自取用這些應毀滅之物,免得你們貪心,竊取應毀滅之物,使以色列全營遭受詛咒,陷於不幸。至於所有的金銀,以及銅鐵的器皿,都應奉獻給上主,歸入上主的府庫。」

二、厄里叟改變水質(列下二19-22

(耶里哥)城中的人對厄里叟說:「請看,本城的地勢很好,師傅也看見了,只是水不好,以致土產不熟即落。」厄里叟說:「給我拿一隻新碗來,裏面放上些鹽。」他們就給他拿了來;他遂出去到水泉旁,將鹽倒在水裏說:「上主這樣說:我已治好了這水,從此再也不會引起死亡和不熟早落的病。」果然,照厄里叟所說的,那水直到今日常是好水。

三、耶穌治癒耶里哥的瞎子(谷十46-52

他們來到耶里哥。耶穌和他的門徒及一大群人,從耶里哥出來的時候,有一個瞎眼的乞丐,即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坐在路旁。他一聽說是納匝肋人耶穌,就喊叫說:「耶穌,達味之子,可憐我罷!」有許多人就斥責他,叫他不要作聲;但他越發喊叫說:「達味之子,可憐我罷!」耶穌就站住說:「叫他過來!」人就叫那瞎子,給他說:「放心!起來!他叫你呢!」瞎子就扔下自己的外衣,跳起來,走到耶穌跟前。耶穌對他說:「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?」瞎子說:「師傅!叫我看見!」耶穌對他說:「去罷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瞎子立刻看見了,就在路上跟著耶穌去了。

四、稅吏匝凱(路十九1-10

耶穌進了耶里哥,正經過的時候,有一個人,名叫匝凱,他原是稅吏長,是個富有的人。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;但由於人多,不能看見,因為他身材短小。於是他往前奔跑,攀上了一棵野桑樹,要看看耶穌,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。耶穌來到那地方,抬頭一看,對他說:「匝凱,你快下來!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。」他便趕快下來,喜悅地款留耶穌。眾人見了,都竊竊私議說:「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。」匝凱站起來對主說:「主,你看,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;我如果欺騙過誰,我就以四倍賠償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,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。因為人子來,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。」

耶里哥的匝凱攀爬的桑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