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黑落德堡

白冷地區

黑落德堡

「黑落德堡」是建築鉅匠大黑落德(37- 4 BC)最宏偉的建築工程之一,這是猶大王大黑落德唯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建物,作為他的夏宮、軍事堡壘、誇耀其文治武功的紀念碑、王陵及地方首府。

這座巨大的複合式黑落德堡,位於耶路撒冷南方十五公里,白冷東南方五公里,鄰近通往死海的古道,建於主前23-20年間。整個建築區域分成兩個部分:建在山頂的上黑落德堡(上堡)包括皇宮及環狀的軍事碉堡,是人工開鑿的圓錐体;下黑落德堡(下堡)位於山腳,由許多的廳房組成,為接待王室成員及其貴賓之用,也是地方首府行政中心。

公路上遠眺黑落德堡(Herod's Tomb)

大黑落德去世後,他的兒子Archelaus繼位為王(4BC-6AD)並繼承黑落德堡。在Archelaus被放逐之後,黑落德堡便落入羅馬行政長官手裡,直到AD66年,在反抗羅馬帝國的大暴動事件,才被猶太反抗軍奪回。奮銳黨人(Zealot)在此固守了四年,建了一座猶太會堂及一些洗禮池(ritual baths),後來被羅馬人擊退,此地因而被廢棄多年。AD132年黑落德堡被Bar Kochba領導的猶太反抗軍重新佔據,但三年後(AD135)猶太暴動終被羅馬軍隊徹底鎮壓。黑落德堡因此再度遭致廢棄,長達數百年之久,直到五~七世紀時。當時為數眾多的拜占庭人 ─ 大概是僧侶團體 ─ 在這廢墟中生活,並興建了四座教堂。當阿拉伯人在七世紀征服巴勒斯坦地區時,黑落德堡再次被棄置成為不毛之地,直到近數十年才有貝都因人(Bedouins)在此落居。

透過猶太歷史學者Josephus Flavius鉅細靡遺的描繪,黑落德堡喚起十八、十九世紀的學者極大的興致,但直到1962年學者們才首次對「上堡」進行考古挖掘,而對下堡的挖掘更晚至1972年才開始。「上堡」的考古挖掘在方濟會耶路撒冷聖地監護的贊助下,於1962-1967年間由方濟會士Vigelio Corbo神父領導完成。下堡的開挖則於1972年開始,由希伯萊大學的Ehud Nezer主導。

最近,在上堡發現一個令人驚訝的Bar Kochba時期的突擊系統,包括貯水池、坑道及有利於襲擊的匿身間隙。這一切都展現出城堡設計者的巧思。

上堡是一座四面被四個圓形守望塔環繞著的圓型建築,這樣的環狀設計在古代建築上極為罕見。下堡是以巨大羅馬圓柱所環繞的庭院,中間有個供游泳、划船和貯水用的大水池(70 x 45公尺)。庭院四周是各王宮廳房。這些廳房的南邊是一矩型建物的殘垣斷壁,原是僕役們的住所。王宮腳下有一條長350公尺的道路,考古學者根據Josephus的描述,認為這是為黑落德王葬禮遊行所修築的。在道路的西側,中間庭院的正下方,是其它結構的廢墟,其中的「紀念館」可能連結著大黑落德王的陵寢,但正確位置尚未尋獲。

黑落德堡說明圖

圖示:

  1. 建築的圓形外環結構
  2. 東方圓形守望塔
  3. 三個半圓形守望塔
  4. 主要道路
  5. 入口廳堂
  6. 波斯似廣場
  7. 猶太抗暴時的會堂
  8. 生活區域
  9. 羅馬澡堂
  10. 拜占庭時代聖堂
  11. 人工山
  12. 蓄水系統
黑落德堡模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