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革責瑪尼

橄欖山

革責瑪尼

革責瑪尼(Gethsemane)莊園內的橄欖樹

1. 相關福音章節

根據福音的敘述,當耶穌在耶路撒冷時,祂時常來到橄欖山。聖路加回憶起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最後日子時寫到:「耶穌白天在聖殿施教,黑夜便出去,到名叫橄欖的山上住宿。」(路二一37)

耶穌特別喜歡來到革責瑪尼的莊園祈禱,祂在最後晚餐之後再次來到這裡。「他們唱了聖詠,就出來往橄欖山去。」……「隨後,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裡,祂對門徒說:『你們坐在這裡,等我到那邊去祈禱。』」(瑪二六30、36)

路加福音敘述,耶穌祈禱的地方離門徒約有「投石」那麼遠 (路二二41),而那時門徒們正在睡覺,極可能他們過去時常來到這裡。而此刻就在這同樣的地方,耶穌與門徒談論著。當祂正要轉身而去時,猶達斯和一群人來捉拿耶穌。

接下來就是革責瑪尼莊園的那一幕。當耶穌還在說話時,那十二門徒之一的猶達斯領著一群人來到耶穌面前,他走近親吻了耶穌。但耶穌對他說:「猶達斯,你用親吻來出賣人子嗎?」耶穌身邊的人見了立即說:「主,我們可以用劍嗎?」說著其中一人就砍向大司祭的僕人,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。而耶穌卻說:「至此為止!」接著摸了摸那人的耳朵,治好了他。然後耶穌對那些來到他跟前的司祭長、聖殿警官並長老說:「你們拿著刀劍棍棒前來,好像對付強盜嗎?我天天和你們在聖殿裡的時候,你們卻沒有捉拿我;而今黑暗得勢,是你們的時候!」(路二二47-53)

聖經經文請參閱:

路二二39-53

瑪二六3036-56

谷十四32-52

若十八1-11

2. 考古挖掘發現的事實

古老的傳統認定這個靠近Kidron急流的岩洞,就是當年耶穌經常祈禱、休息,與門徒交談的一個地方。許多古老的文件提到這些遺跡,例如:Caesaria的Eusebius(AD330左右),Bordeaux的朝聖者(AD333左右),聖熱羅尼莫(AD386左右),以及朝聖者Egeria或Eteria(AD385左右),其中Eteria尤其多次提到與岩穴相關的內容,必指出在耶穌經常祈禱之處曾建有一座聖堂。

1950年代山洞曾經遭受大水淹沒,由方濟會的考古學家Virgilio Corbo神父利用重新清理山洞的時機,於1956年所主導的挖掘工作,證實了這些古老傳統的見證。

「革責瑪尼」這個名字可能出自希伯來文,意思為「榨油器」:1957年Corbo神父出版他的考古名著《La Terra Santa》(《聖地》;頁167-171)寫著:「較早時期存有的兩件遺物」具有重大價值。「一個有著渠道的貯水池和一件殘存的榨油器」。後者是在聖所的地面下被發現,大約在聖所地下一公尺左右,在南面岩牆上有個洞孔直通到榨油器上,這個洞「被用來裝置固定榨油器的槓桿手臂」。

橄欖山下的革責瑪尼窟(Grotto of Gethsemane)入口,也是耶穌被捕山洞。
革責瑪尼窟內有水井與炸橄欖油機

這個令人尊敬之地,雖歷經不斷的改變,仍可從鋪道上殘留的馬賽克看見其不朽。( 例如在西北角落發現的幾件),這些是在墓地拆毀時僅存的遺物,其年代大概可追溯自拜占庭時期:一件被保存下來的馬賽克石碑留下「通往拜占庭入口的十字軍圍牆下面」的碑文;在西北角落的拱型屋頂上留下一些塗鴉的遺跡,而在貯水池底部則發現了一個神龕和一些墳墓。十字軍東征時期留下的遺跡有:一些色彩繽紛的大型星星、屋頂垂下吊掛的飾品、和一些由不同簡陋材料修復的地板。

為了紀念考古上的諸多貢獻,畫家Umberto Nomi於1959年在這個山洞中加添了的三幅濕壁畫。畫中描繪的是:「基督與十二門徒一起祈禱」、「猶達斯親吻耶穌」以及「聖母升天」。最後一幅濕壁畫的主題強調此地與瑪利亞之墓的密切關聯;根據傳統,耶穌的母親過世後,她的遺體被帶來此地,安置於和此岩洞緊鄰「瑪利亞之墓」。

瑪利亞之墓(Mary's Tomb,又名聖母陵墓)內部

3. 默想與祈禱

主耶穌,當祢在聖殿整日教誨之後,祢喜愛退居此地安靜默想,向天上的父祈禱,並教導祢的門徒。求祢也賞賜我們恩寵,使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,嘗試平衡工作和休息的韻律時,能在祈禱之中合一,並彰顯祢的聖名。

就在此地,祢出於對我們的愛,付出了祢自己的生命,完成了天父的旨意。請助我們在一生的歲月中,特別是面對痛苦和遭受試煉時,敞開心胸,接受天主的旨意。

背叛祢的那一位拒絕了祢的愛,更以親吻出賣祢,祢承受了這一切悲苦。請助我們在這不忠的門徒身上看清自己,使我們能在祢傷痛的心中獲得寬恕與擁抱,就如同祢曾在聖伯多祿懺悔時擁抱他一樣。

如祢所訓示的,接受祂的餵養,祢因愛天父而被釘、被棄,請恩賜我們學習陪伴祢一起因愛天父而被釘、被棄,因為只有在祂內,才能獲得救贖與平安。阿們,阿肋路亞!

革責瑪尼窟內的耶穌聖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