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死海

猶大曠野

死海

死海(Dead Sea)風光

死海位於低於海平面非常多的深處,在一片沙漠中間,它的水面似乎是結晶般的明亮,這一切使每一位來此造訪的人感到新鮮及驚訝。事實上它並非「海」,而只是一個「湖」,因為希伯來文「湖」和「海」並沒有區別,因此才讓人慣於稱呼它為死海。

這個內陸湖擁有許多不同的名字,猶太人稱它為「鹽海」,因為它有非常高的含鹽量;阿拉伯人稱它為「羅特海」,這是為了紀念亞巴郎的親戚羅特,根據創十九1,羅特曾經居住在死海邊的索多瑪城;在羅馬帝國時代的古典作品中,人們稱這個海為「瀝青湖」,因為在這個湖的表面上發現許多瀝青。耶穌後第二世紀才出現「死海」這個名稱,這個名稱表達出,在這個湖水當中沒有任何動物或植物能夠存活。

今日死海的大小大約只剩下76×16公里,也就是將近920平方公里的表面,大約是加里肋亞湖的5倍大。平均而言,死海位於海平面以下410公尺處,在死海的最深處則是低於海平面420公尺。死海的含鹽量特別的高,在海水的表面大約是30%,在海水深處甚至高達33%,一般的世界海水大約含鹽量僅僅有4%。死海富有豐富的礦物質,一公升的死海海水大約含有41公克的鎂、39公克的鈉、17公克的鈣、7公克的鉀、8公克的銅、212公克的氯、5公克的溴、0.7公克的硫化物。

死海的含鹽量特別的高,也有豐富的礦物質。

在史前時代,死海原來是一個和地中海連結的海灣,慢慢的經過地形的變化和大海分離,而且逐漸下沈。死海的地質環境本身就含有高度鹽量,冬季的雨水將這些鹽分沖刷,一起流入死海,同時也經由夏天的陽光以及熱度蒸發了水分,使死海的鹽量慢慢的累積增高。在今日還有人為的因素使死海的含鹽量繼續增高,因為巴勒斯坦境內所有的淡水河流都被導引至他處做灌溉使用,只有非常少的流水量流入了死海。也因此經過時間的沖刷,死海漸漸的分隔成二個部分,在死海的南端大約4-6公尺深的地方,特別清楚看見死海的陸地化,以及更加的鹽化。今日死海的礦物在工業上被高度的使用。

在死海游泳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經驗。人們不必會游泳,因為這個海水的浮力能夠把人完全的托在水面上,甚至即使有人希望用腳觸到水底都相當的困難。死海的海水非常的苦而且鹹,它的苦味主要來自於高含量的氯鎂化合物。而水中的氯鈣化合物,又使水變得非常黏稠含有油性。無論如何,願意在死海中嘗試浮泳的人必須注意,皮膚不能有任何的傷口,同時要避免海水波及眼睛。人們最好是仰泳,而不要用蛙泳或是自由式,總而言之,盡量是背部向水,而不是胸部在水面下。在死海游泳之後,必須用淡水仔細清洗,以防身體刺痛。

在死海的東方我們看見一個高地,大約在海平面1200公尺之上,有如一個廣大的牆壁,這個就是聖經中的摩阿布地區。如果從整個地區最北部的尖端向東看,我們就會清楚的發現Mount Nebo的圓頂,大約是海平面以上802公尺,梅瑟就是在這裡親眼看見上主的「預許之地」,並且在此過世(申三四1-4)。死海也是舊約以色列家族中的猶大家族最東邊的邊界(蘇十五5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