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氣候、雨量、河流

聖地地理

氣候雨量、河流

氣候及雨量

巴肋斯坦由西向東分為「沿海平原」、「河西高原」、「約旦河谷」以及「河東高原」四個區域,由於其間的地形迥然不同,各地的氣候及雨量的差異也極為顯著。大致說來,沿海平原冬季溫暖,夏天炎熱,正月平均溫度為攝氏11度,八月則達27度。高原的氣溫平均溫度在8至24度之間,位於740公尺高的耶京,最高溫度是40度,最低有時達零下2或3度。

溫度差異巨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雨量的分配。平均說來,沿海平原每年所得的雨量是633公厘(測於雅法),高原區的雨量是583公厘(測於耶京),約旦河谷則只得152公厘(測於耶里哥)。按雨水下降的情形,巴肋斯坦明顯的分成兩個季節,五月至十月為旱季,十一月至四月是雨季。雪非常罕見,在元月、二月間偶有十分短暫的降雪記錄,且並非年年都有。然而,1950年二月初,耶京曾一度罕見地降雪達半公尺厚。

在炎熱的夏季,自巴肋斯坦的北方或東北不時吹來宜人的涼風。冬季的風向卻是來自西南或南方,帶來大量的雨水。此外在春秋二季,有時會自巴肋斯坦東方曠野颳起大風,帶來細微的沙土遮天蔽日,一片淡黃色的景象,使人不敢外出。阿拉伯人稱之謂「哈木辛」(Hamsin),往往給一切農作物、甚至牲畜和人帶來傷害。

遠方為以色列北方鄰黎巴嫩、敘利亞的黑門山(Mt. Hermon)南側。黑門山南坡和西坡歸屬以色列,為巴勒斯坦地區最高山脈,冬天下雪,是以色列唯一的滑雪渡假區。

河流

巴肋斯坦地區可說只有一條真正的河流,即約旦河;其他都是一些支流,比如克雄河、雅爾慕克河、雅波克河及阿爾農河等。除此之外,在聖地亦有不少平時乾涸,在雨季才有流水的谷溪(Wadi),方向大都是由東而西,由高原流向地中海沿岸平原。它們無形中又將聖地自北至南的高原及平原分成數段,形成不同名稱的平原,如依次勒耳、沙龍、路班等平原。巴肋斯坦的地質多石灰岩,故雨水極易枯竭,而存留地下;因此聖地有為數頗多的水井和水泉,供人飲用或灌溉。

約旦河源頭:Banyas Waterfalls。約旦河從黑門山流經加里肋亞湖一路往南流入死海。它是巴勒斯坦地區唯一的主要河流。
以色列北邊近加里肋亞湖南端的約旦河受洗地(Yardenit)
位於伯達尼的耶穌受洗地(The Baptismal Site of Jesus Christ),為聖經紀載耶穌受洗者若翰施洗之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