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名稱、界線、區域劃分

聖地地理

名稱、界線、區域劃分

名稱

一般信友稱「巴肋斯坦」為聖地,以紀念救贖史上所發生的重大事蹟。但是在此之前的數個世紀以來,這個地方曾被稱為「客納罕地」、「阿摩黎人地區」、「以色列」或「猶大地」。自主前第五世紀始,由於希臘文化的影響,人們廣泛接受「巴肋斯坦」這個名稱而流傳至今。這名稱原來只是指培肋舍特靠海的地方,後來引申而擴大成為表示整個聖地的名稱。「巴肋斯坦」一字按字義原是指「培肋舍特」(蘇一三2)。

巴勒斯坦地圖 思高中心出版

界線

巴肋斯坦是位於中東的一個狹長地帶,全部面積約34000平方公里,四周邊界大致如下:北以黎巴嫩及赫爾孟兩座大山為天然邊界;東至敘利亞及阿拉伯曠野;南以西乃曠野為界;西有地中海為天然界限。

以色列人佔領這一地區之後,習慣以「自丹到貝爾舍巴」(民二十1;撒上三20)稱呼約旦河以西的地區,並以「自阿爾農谷至赫爾孟山腳」(蘇一二1)指約旦河以東地區。自丹到貝爾舍巴的南北長度約為240公里,東西距離則在150至170公里之間,面積約為25000平方公里;而約旦河東部面積,只有全部地區的三分之一弱,並且土地貧瘠,居民不多。

聖地的區域劃分

乃革布-猶大-撒瑪黎雅-加里肋亞

猶大地區非常特殊,包含一個稱為「猶大曠野」的地區,南北長約100公里,東西約20至25公里。這裡有高山深谷,大多幾乎寸草不生;然而有許多旱河是游牧的好地方,可是也只能牧放特別耐旱的山羊和綿羊,曠野之名叫midbar即「牧放」之意。因為此地沒有生產,所以人煙稀少,只有貝都因人游牧於此,直到今日他們仍保持古有的生活方式。因此,「猶大曠野」是體驗聖經和耶穌時代情況的理想地區和環境。

聖地的幅員並非一成不變,而是隨著歷史、政治、軍事情況不斷演變。在撒羅滿時代的疆域,擴至由巴耳貝克附近的哈瑪特渡口到埃及的阿黎斯河(參閱:列上八65;列下一四25)。其後在猶太王大黑落德時代,依杜默雅、猶大、撒瑪黎雅、加里肋亞、戈蘭及培勒雅地區,盡屬黑落德管轄。版圖之大可與撒羅滿王朝媲美。

自1922至1948年,巴肋斯坦成為大英帝國的屬地,約旦河以東地區與巴肋斯坦脫離關係,自成一區。1949年的「洛底(Rodi)和約」,正式將約旦河以西的21000平方公里劃歸新成立的以色列共和國;其餘部份自北至南,由革寧經納布路斯,耶路撒冷舊城及赫貝龍屬於阿拉伯人,劃歸約旦王國。但由於兩國的邊界是強行劃定的,故自始便無法平安相處,成為多次戰爭的導火線,其中最著名的是1967年六月的「六日戰爭」。在這次戰役中位於約旦河以西、原本屬於約旦王國的地區,全部落入以色列手中。

猶大曠野
在曠野中的放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