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耶路撒冷(一)

耶路撒冷(一)

經由至痛到達光榮的一天

很多群眾,把自己的外衣舖在路上,還有些人從樹上砍下樹枝來,撒在路上。前行後隨的群眾喊說:「賀三納於達味之子!因上主之名而來的,當受讚頌!賀三納於至高之天。」(瑪二一8-9)

聖週的慶典,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,直到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以及祂由死亡復活的事蹟。

貝特法革(Bethphage)聖枝堂(Church of Bethphage)內祭台後方的壁畫
金門

耶穌當年榮進耶路撒冷是通過「金門」(The Golden Gate)進入聖殿區域的,這座門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東牆,但是很久以前就被封起來了。在耶穌時代,耶路撒冷城約有30,000居民,但在逾越節的時候,大概會有100,000朝拜者前來過節,今日在耶路撒冷舊城內約有33,000居民。

耶路撒冷舊城城牆八座城門中之「金門」
主哭耶京堂

天主教朝聖者,可由橄欖山腰的「主哭京城堂」(Dominus Flevit)環視耶路撒冷全景。這是一座造型特殊的現代聖堂,內部呈現一滴眼淚的形狀。這座聖堂紀念路加福音所載,耶穌在進入耶路撒冷之前,哀哭耶路撒冷的事蹟。聖堂建於1955年 ─ 梵二之前 ─ 當時設計者Antonio Barluzzi的設計理念是,希望神父舉行彌撒時,直接面對「金門」。

橄欖山上的主哭耶京堂(Dominus Flevit)外觀
透過主哭耶京堂(Dominus Flevit)祭台後方的窗扇看出去,祭台上的十字架正與圓頂清真寺(Dome of the Rock)重疊在一起。

向舊城觀看時,最明顯的地標就是「圓頂清真寺」(Dome of the Rock);穆斯林教徒相信,這裡是先知穆罕默德乘著火馬車向天堂升天的地點。不過猶太人也相信,這個地點正是亞巴郎正準備要祭獻依撒格時,遭到天使阻止的那地方。基督徒則相信,童貞瑪利亞為了奉獻耶穌,所進入的猶太教聖殿,可能也曾經豎立在這裡。

來自加州聖塔巴巴拉的Leo Gonzales修士,數年來一直在此照顧主哭京城堂,並服務朝聖者。基督為耶路撒冷以及即將遭破壞的聖殿哭泣的事實,一直令他相當感動。Gonzales修士表示:「祂知道他們頑固的心,以及它會帶來的後果。」他也說:「只要人們相信軍事手段,就不會達到和平;基督拒絕一切暴力。」

「你們要這樣做,來紀念我」

「主的晚餐」紀念堂位於舊城南面的城牆外,這裡是耶穌受難及死亡前,和祂的門徒們共進晚餐的地點;這裡可以看見牆壁上有拱型屋頂,這是十字軍在1100年代改裝這房間的痕跡。後來在1500年代穆斯林再度掌握控制權,將這棟建築物轉為清真寺;因此我們在這廳房內部還可以看到伊斯蘭教的標記。

最後晚餐廳(room of last supper)內部

超過350年的時間,任何基督徒無法再進入內部。當以色列政府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掌控了這個地點時,原有意將此處再轉讓給負責管理聖地的方濟會。但是由於方濟會當時對政局情勢感到不確定性,因而婉拒了這個機會;當時他們擔心,如果穆斯林重新掌握控制權的話,可能會永遠禁止基督徒進入。

目前的政府准許基督徒入內參觀,而方濟會正為獲取這座古蹟的永久產權而努力。這個計劃一旦實現,這裡將被改裝成聖堂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0年來訪時,曾在這裡舉行彌撒,並說那是他最難忘的回憶之一。

方濟會士所修建的「新晚餐廳小堂」內耶穌最後晚餐雕像

進入主的晚餐紀念堂,對任何天主教徒來說,應是同樣具有意義的事。就在這個地方,一場逾越節的晚餐,在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時,就轉變成了第一台彌撒。

 耶穌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而捨棄的。你們應行此禮,為紀念我。」(路二二19)

 祂也說過,祂將在當天晚上被人交出。把耶穌交出的猶達斯,提早離開了晚餐廳,前去執行他的計畫。

「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!」

 晚餐大約在下午7 點結束。耶穌在伯多祿、雅各伯及若望的陪同下,前往距離大約45分鐘路程的橄欖山革責瑪尼莊園。實際上,訪客離開主的晚餐紀念堂後,可以親自行走這段路程的部分行程。

革責瑪尼莊園的遺跡被欄杆圍起來,但朝聖者得以入內。耶穌痛苦祈禱的地點就在主祭台正前方;這座教堂是1924年由十四個國家人民援助興建的,因此也被稱為「萬國教堂」(Church of All Nations)。雪花石膏作的窗戶,在任何時候都給予人們悲傷的感覺。

位於耶路撒冷東部橄欖山革責瑪尼莊園旁的「萬國教堂」(Church of All Nations)外觀
萬國教堂(Church of All Nations)內的壁畫,描繪耶穌被捕前一晚,於山園內祈禱的畫面。

耶穌發現宗徒們都睡著了。不久,猶達斯和要逮捕耶穌的人們抵達了。這個場景被詳細地描寫在「萬國教堂」的壁畫中,令人印象深刻。根據在聖地工作超過四十年的西班牙籍方濟會士Raphael Dorado神父的解說,在主祭壇後方,描寫耶穌在一塊石頭旁祈禱的壁畫,是匈牙利的信徒捐贈的;猶達斯為出賣耶穌抵達現場的壁畫,可能是愛爾蘭信徒奉獻的;第三個,也就是描寫基督被逮捕的壁畫,是波蘭的天主教徒捐贈的。

「我不認識這個人」

耶穌隨後被帶到離最後晚餐廳不遠的大司祭蓋法住所。在蓋法的住所舊址上,現在豎立的就是1931年興建的「伯多祿雞鳴教堂」,內部還包括耶穌被移交給比拉多的前一天晚上,耶穌被鎖住的牢獄。教堂內還包括當伯多祿遠遠跟隨耶穌時,為了取暖停下來的庭園遺跡。根據瑪竇福音的記載,兩名婦女及另外一個人詢問伯多祿,他是否曾經和耶穌在一起。伯多祿在恐懼中,每次都否認了耶穌;在第三次時,他甚至還發誓:

耶路撒冷錫安山的伯多祿雞鳴堂(Church of St. Peter in Gallicantu)外觀

 「伯多祿就開始詛咒發誓說:『我不認識這個人。』立刻雞就叫了。伯多祿就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來:『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』他一到了外面,就傷心痛哭起來。」(瑪二六74-75)

伯多祿像猶達斯一樣,後來也後悔了。但是猶達斯在失望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而伯多祿卻接受了天主的寬赦!對我們而言,這個差別是相當重要的教訓。其實猶達斯也可以獲得寬赦的,但他的失望向我們顯示,我們多麼不相信我們是可以獲得寬恕的。罪惡感來自魔鬼,牠試圖蒙騙我們。天主是願意寬恕的天主,祂寬赦了伯多祿。犯罪的人只要去辦告解,罪惡便獲得赦免。天主賞賜我們現在生活,乃是為了使我們未來進入永生。

伯多祿雞鳴堂(Church of St. Peter in Gallicantu)雕塑「伯多祿三次不認主」場景的大門

感謝

本文章原載於「聖地方濟基金會網站」(HLFF),作者Jim Rygelski為美國St. Louis市的記者,由小林伊織和蔡秋子夫婦聯手翻譯。感謝小林夫婦的貢獻,也感謝HLFF准許我們採用他們網站上的文章,我們也特別推薦大家瀏覽他們的網站:http://www.ffhl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