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能為基督徒做的事

沒有基督徒的聖地

能為基督徒做的事

基督徒被放棄於他們的命運中

能做什麼呢?西方政府,被錯誤的宗教自由觀點、或者是過激的俗化主義所誤導,不但沒有成就好事,反而因為他們的態度使情況更加惡化。他們常說:「我們不是幫助基督徒,我們是幫巴勒斯坦人。」卻不了解宗教在東方是一個很重要而且是決定性的因素。

我們面對的是政治衝突,卻不能忘記這衝突中包涵著宗教,而這塊被一切人彼此爭奪的土地,有著「預許之地」的本質和意涵。

從乃波山上可以眺望白冷、死海、耶里哥....等地

誰若在一個城市、或鄉鎮擁有土地房子,這人就擁有權力。因為這個緣故,在耶路撒冷有一種瘋狂的競爭:猶太人和回教徒都很熱衷,用高價、有時甚至是四倍於實際價值的高價取得房屋的擁有權。這是一個政治的競爭,同時也是宗教的抗爭。

每一個團體在耶路撒冷擁有的建築,將是未來討論「聖城」的政治和宗教「地位」時的重要因素。如果不留意這個層面,那麼所有來自西方的援助都會流向回教徒,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多數而且也擁有權利,基督徒最多只能得到麵包屑或剩菜殘羹而已。

靠著西方政府的幫助,回教徒的多數更加強大,而基督徒少數民族被忽略在一旁,因此處在絕望中而被迫不得不向外移民。這樣的情形在另外兩個團體是不存在的。美國人對以色列的援助,很清楚是針對所有以色列人;回教政府和社會的慈善活動,卻獨獨幫助回教徒。

因此,基督徒被所有的人遺棄,在他們自己的命運中而被人遺忘。至少在官方的層面上,沒有人在乎他們。

有時時候我們感到必須和主耶穌一起呼喊:「我告訴你們:這些人(小孩)若不作聲,石頭就要喊叫了!」(路十九40 )這是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時回答法利塞人的話。現在這個時刻不能再沈默了,否則可能就來不及了。

為基督徒興建房屋以防止他們繼續離開聖地出走

聖地的基督徒一向就生活不易,將來也很可能如此。有許許多多社會的、政治的以及宗教方面的限制,使得基督徒無法正常發展有尊嚴的生活。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來扼止這樣的失血 - 基督徒的出走。不需要再多說什麼,而是要有具體的行動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(路九13)這也會是耶穌今天對門徒說的話。

這也是聖地的方濟會士一直在做的,有許多是率先進行的,如免學費方案,提供獎學金給願意在此地就讀的大學生,提供他們在方濟會中心工作的機會,以及各種社會援助(例如,在近兩年以巴持續衝突期間,雖然沒有朝聖者而使這些中心被迫關閉,方濟會的朝聖旅館的員工仍可持續得到75% 的薪水),而方濟會士最大的協助工程則是為基督徒興建房屋。

這項社會工作並不是新的,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紀。原因非常簡單,在1517年至1917年土耳其的統治期間,基督徒不能從事有報酬的工作,因此他們無法擁有房屋或租屋(由此人們可以瞭解以色列軍隊破壞房屋的原因)。

 

方濟會士自始就知道這個問題的重要性,而著手買房子或租房子給基督徒,讓他們落地生根,特別是在耶路撒冷。目前方濟會在耶路撒冷舊城有392個住宿設備,是為基督徒而設的。其中357 個住處是修會的財產,35個是租來的,容納了總共392個家庭。大多數的家庭免費住在那兒,或者象徵性的付些租金。同時,最近幾十年,這些房舍多數也都整修過。

然而,這一切還不夠。近幾年,方濟會士投注了大量的精神和財力興建新的房舍,這些經費都是來自世界各地朝聖者和基督徒的捐獻。目前在位於耶路撒冷以北的Beit Hanina,為其它基督徒家庭所建的42戶公寓房子已經落成。在耶穌的朋友瑪爾大、瑪利亞和拉匝祿的城伯達尼,二十個基督徒家庭住在新落成的房子。在位於Beit Hanina和Ramalah之間的Er-Ram,十八個家庭已住進方濟會士所築的新家了。

還有其它的計劃,像在白冷三十戶公寓的建築計劃,已經到了最後的準備階段。不過最遠大的計劃目前已在進行中,就是在貝特法革(Betfage),這裡是方濟會士照管的朝聖地,特別紀念耶穌由此出發榮進耶路撒冷,也是每年聖枝主日遊行行列開始的地方。雖然這個計劃進行得很辛苦,也許未來也很難完成,但確實是個遠大的計劃。這是個艱鉅的任務,光是向以色列當局申請建築許可,就花了方濟會士15年的工夫。他們必須要克服種種官僚體系的阻擾刁難,同時卻眼睜睜地看著以色列隨心所欲地大興土木。由於未來必須面對的經費問題,這個計劃仍將困難重重。這個名為「聖方濟之家」的計劃到目前為止進行得不錯,建地已鏟平、基本架構也完成,第一批房子也蓋好了部份。整個計劃包括72戶公寓,預計要花費超過美金一仟萬元。

方濟會士這群「貧窮人」竟然獻身做這樣的公司事業,似乎有點奇怪。不過他們早在十三世紀就已經了解到(當時他們開始在聖地生活服務,而教會將保護聖地的責任託付給他們)這是防止基督徒大量外移最好的方法,以避免生活的教會由此消失。

因為那些和聖經相關的朝聖地讓我們想起「耶穌曾經走過」的地方,如果聖地沒有基督徒,聖地就只不過是一個「大博物館」罷了。

方濟會士了解這極為重要的使命,也是全世界的基督徒所共有的,他們從不依靠那些「假裝視而不見的」政府的幫助,2001年白冷耶穌聖誕大殿38天被以色列軍隊的圍困就是這種情形。他們是聖方濟的好子弟,一向信靠天主,也繼續不斷依靠主感動最純真的人的心,而能不顧自己的貧窮去幫助窮困和需要的人。方濟會士明白他們的善行不會落空,因為他們正在成就一項值得稱讚的行動:遏阻聖地基督徒被迫出走。方濟會士知道,對聖地有如無垠海洋的困難而言,他們的勞苦不過是一滴水而已,但他們相信他們能給基督徒「明確的希望之道」,因為那是真實具體的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