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基督徒的外移

沒有基督徒的聖地

基督徒的外移

巴勒斯坦基督徒何以向外移民?大體而言是由於以阿衝突所造成不堪的窘境,在那兒根本無法期待有尊嚴的生活。就連家、工作、安全感這些基本的條件都欠缺,更遑論開創美好遠景或擁有尊嚴的生活。

目前的政治局勢尤其迫使基督徒離開,而以色列提供的許多措施也促成這樣的外移。根據「宗座通訊社」的專題報導「基督徒由巴勒斯坦向外移民」的資料,基督徒出走的真正原因如下:

* 安置一個家幾乎不可能

對想結婚的情侶而言尤其如此,微薄的收入根本無法支付購買房子的龐大費用。他們甚至租不起耶路撒冷的房子,因為那是天價。

此外,以色列為建造猶太集居地,徵收了巴勒斯坦人60%的土地,也阻礙了基督徒建立新家。一旦有土地,當局又百般刁難不發給建築許可。

另外,現行房舍的重建或修繕也是情況嚴重。在白冷、Beit Jala和Beit Sahour,最近幾個月就有2,992個家庭的房屋被摧毀或遭到破壞。

* 缺乏穩定的工作

目前的政治危機導致許多基督徒失業,而僥倖保有工作的人,薪水也大幅降低。根據一項統計,巴勒斯坦人的購買力縮小到兩年前的65% ,薪水減少到當時的一半。

* 不確定的未來

以色列軍隊專斷的決定和種種強暴的限制,尤其在白冷和Ramala地區,再加上巴勒斯坦當局的心中根本沒有基督徒的存在,都使得基督徒喪失在此繼續居住的目的而想外移。

* 喪命的危機

以色列軍隊入侵,不但把他們的家摧毀,也危及生命安全,因為以色列好戰組織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。

同時,白冷地區激進的回教徒使用基督徒的房屋攻擊以色列人,致使基督徒遭受報復。同樣地,他們也遭受來自猶太殖民區居民的暴行,對他們財物肆意蹂躪與破壞,卻無力自救。

* 社會支援缺乏

醫療救助、水、電以及其它設施、糧食等,原本都由以色列供應,現在卻都已被斷絕。

* 沒有教育的未來

專業人士和專家在此地沒有前途,他們大多是高學歷的基督徒,尤其是年輕一代更傾向到別處去尋求更好的機會。

學校和大學的慘況不容忽視,他們往往被迫長時間關閉,直到不再遭受攻擊或被軍隊佔領。估計約有2000名巴勒斯坦學生受傷,137名死亡,大多數的學生事後都為心理問題所苦。

而許多家長失業,也無法負擔學費。只有兩所白冷的大學,共有學生1942人 - 其中三分之二是基督徒,其餘是回教徒 - 因為方濟會提供每月的經濟援助而得以繼續運作。

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基督徒身上,只是為數較少。

* 基督徒身份認同的危機

猶太教徒和回教徒都是對宗教和國家有高度認同感的民族,基督徒受困於這兩大族群之間,而感到被強制接受不屬於他們的社會生活方式,這個情況造成回教徒和基督徒之間明顯的緊張狀態。

回教徒常把基督徒視為「希雍主義」(Zionist)的一份子,他們更相信基督徒的政治主張和基督信仰國家,特別是美國認同。

* 小型的基督徒社區被以軍孤立

以色列國防軍在巴勒斯坦Ramallah入口處的安全管制站(2018年)

這裏所說的不僅是像Ramala這樣的一些市中心區,還有那些與聖經有關的地方,那些成千上萬的當地和國外的朝聖者曾經走過的地方。整個聖經城市耶里哥,由於四周被一條壕溝所隔而無法接近,已超過一年多了。在復活主日時,耶穌和兩個門徒相遇的厄瑪烏也正遭遇同樣的情況。

同樣的,進出伯達尼也困難重重,幾乎無計可施。即使你是一個外國人,雖然有軍隊的承諾,也得大排長龍、耐心地長久等候才能進到白冷。而想盡辦法通過軍事檢查站的巴勒斯坦人,則必須在炎陽下漫長等待中,狀如苦像般步行經過斷垣殘壁、破磚碎石、還得忍受羞辱和各種刻薄的待遇。

出身於這些地方而在耶路撒冷工作、特別是在聖城的教會機構:如學校、修院、朝聖旅館等的基督徒,他們為了獲得進入家鄉的許可,往往必須耗日費時。一旦獲准,若能有一個月期限,便算是十分幸運。因為許可證通常只有五天有效期,在這種情況下就很難成行了。

此外,這些地區的基督徒要想走訪耶路撒冷或其他聖城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,這個情況導致他們更忽視自己的基督信仰根源。

* 以色列阻撓居留證的換發

這是相當令人憂心的狀況,因為直接影響到所有基督教會的負責人,包括負責主要基督徒設施的方濟會士,拉丁禮天主教的宗主教,還有其它非天主教團體如東方正教。

基督徒團體說阿拉伯語,無論是教育或其它性質的教區活動,都是由說阿拉伯語的宗教人士主持,他們可能是巴勒斯坦人,阿拉伯以色列人、或是來自其它中東國家:黎巴嫩、約旦、敘利亞、或埃及人。

就在幾年前,外來的阿拉伯人在以色列取得暫時居留並非難事,不過現在卻困難得多、而且有些人根本拿不到。在耶路撒冷求學的修道人和神學院學生,也受到同樣的限制。

這樣的情況為聖地的基督信仰帶來極大的危機,因為這小小的羊群很可能會失去他們的牧人。即使有人提出抗議,在面對牢不可破的官僚政治的城牆時,也很少能獲致什麼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