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塔布加-為教宗

塔布加(Tabgha)

為教宗

進堂詠

你是伯多祿(磐石),我要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;邪惡的勢力決不會戰勝它;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。

集禱經

天主!祢依照祢的上智安排,將祢的教會建基在眾宗徒之長 — 聖伯多祿身上。祢揀選我們的教宗繼承伯多祿的職務,求祢垂視他,願他能成為所有天主子民信仰統一,精誠團結的基礎。

讀經一

恭讀撒慕爾紀上 十六16-13

那時,上主對撒慕爾說:「把你的角盛滿油,我派你到白冷人葉瑟那裡去,因為在他的兒子中,我已為我選定了一位君王。」

葉瑟和他的兒子們一來到,撒慕爾見了厄里雅布,心裏想:這一定是立在上主前的受傅者。但上主對撒慕爾說:「你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高大的身材,我拒絕要他,因為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:人看外貌,上主卻看人心。」葉瑟就叫沙瑪來;他又說:「這也不是上主所揀選的。」葉瑟就叫他的七個兒子都到撒慕爾面前來,撒慕爾對葉瑟說:「上主沒有揀選這些人。」撒慕爾於是問葉瑟說:「孩子們全到了嗎?」他回答說:「還有一個最小的,他正在放羊。」撒慕爾對葉瑟說:「快派人帶他來,因為他不來,我們決不入席。」

他於是葉瑟派人把他帶來,他是一個有血色,眉清目秀,外貌英俊的少年。上主說:「起來,給他傅油,就是這一個。」撒慕爾拿起油角來,在達味的弟兄們中給他傅了油。從那天起,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身上。事後,撒慕爾起身回了辣瑪。

答唱詠(詠一一○1-4)

【答】你按照默基瑟德的品味,永為司祭。

領:上主對我主起誓說:你坐在我右邊,等我使你的仇敵,變作你腳的踏板!【答】

領:上主由熙雍伸出你的權杖:你要在你仇敵中統治為王!【答】

領:在聖山上,你誕生之日,王位就屬於你,我已經生了你,好像在黎明之前的朝露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發了誓,決不反悔:你按照默基瑟德的品位,永為司祭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你是伯多祿,我要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,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它。

福音

恭讀聖瑪竇福音 十六13-19

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,就問門徒說:「人們說人子是誰?」他們說:「有人說是洗者若翰,有人說是厄里亞,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,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!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,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,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它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

獻禮經

上主!求祢悅納我們的禮品,並不斷地保護、指引祢的聖教會,和祢所委任的牧者 ─ 我們的教宗。

頌謝詞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,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祢是永恆的牧者,絕不離棄祢的羊群。祢藉著宗徒們不斷地守護我們,立他們為祢羊群的牧者,以祢聖子的名字繼續領導我們。因此,我們隨同天使、總領天使,以及天上諸聖,歌頌祢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
若望的兒子西滿,祢比別人更愛我嗎?主!祢無所不知,祢知道我愛祢。

領聖體後經

上主!我們分享了天上的聖餐;懇求祢因這奧蹟的能力,使教會團結一致,在愛德上堅定不移;祢將牧職交付給祢的僕人我們的教宗,願祢常助佑他,並保護祢所託付給他的羊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