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最後晚餐廳-主的晚餐

最後晚餐廳(Holy Cenacle)

主的晚餐

進堂詠

我們必須以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為榮,因為祂是我們的救恩、生命和復活;藉著祂,我們才獲得釋放和自由。

集禱經

天主,祢的唯一聖子在受難前的晚餐中,把萬古常新的祭獻、愛的聖宴交給教會;我們現在參加這神聖晚餐,願我們從這偉大的聖事中,獲取完美的愛德和豐富的生命。

讀經一

恭讀出谷紀 十二1-8、11-14

那時,上主在埃及訓示梅瑟和亞郎說:「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,為你們算是一年的首月。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,本月十日,他們每人照家族準備一隻羔羊,一家一隻。若是小家庭,吃不了一隻,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照人數共同預備,並照每人的飯量估計當吃的羔羊。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,要由綿羊或山羊中挑選。把這羔羊留到本月十四日,在黃昏的時候,以色列全體會眾便將牠宰殺。各家都應取些血塗在吃羔羊的房屋的兩門框和門楣上。在那一夜要吃肉;肉要用火烤了,同無酵餅及苦菜一起吃。

你們應這樣吃:束著腰,腳上穿著鞋,手裡拿著棍杖,急速快吃: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。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國,將埃及國一切首生,無論是人或是牲畜都要殺死,對於埃及的眾神,我也要嚴加懲罰:因為我是上主。這血在你所住的房屋上,當作你們的記號;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,一見這血,就越過你們去,毀滅的災禍不落在你們身上。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,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;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,作為永遠的法規。

答唱詠(格前十16;詠一一五12-18)

【答】藉著祝福之杯,我們共飲基督聖血,結合為一。

領:上主的鴻恩,我將何以為報?我要舉起救恩之杯,我要呼求上主的名。【答】

領:聖徒的逝世,上主十分重視。我是你的僕役,是你婢女的兒子;你解除了我的羈絆。【答】

領:我要呼求你的名,向你獻上讚頌之祭。我要在全體子民前,向上主還我許的願。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格林多前書 十一23-26

弟兄們: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,我也傳授給你們了: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、為你們而捨的,你們應這樣行,為紀念我。」晚餐後,同樣拿起杯來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行,為紀念我。」的確,直到主再來,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-這是上主的話。

福音前歡呼

主說:我給你們一項新命令,你們應該彼此相愛,如我愛你們一樣。

福音

恭讀聖馬爾谷福音  十四22-25

他們正吃的時候,耶穌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「你們拿去吃罷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又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,他們都從杯中喝了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血,新約的血,為大眾流出來的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,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裡喝新酒的那天。」

獻禮經

主,我們每次為紀念救主而舉行聖祭,就是實行祢救贖我們的工程,願我們相稱地參與這神聖的奧蹟。

頌謝詞(見第8頁 聖體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基督是真實永恆的司祭,制訂了長存的祭禮,首先將自己奉獻於祢,作為救世的祭品;又命令我們紀念祂而祭獻,使我們在聖餐中領受生命之糧,傳報祂的聖死,期待祂再度來臨。

因此,我們隨同天使、總領天使,以及天上諸聖,歌頌祢的光榮,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
主說:「這是我為你們犧牲的身體;這杯是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每次你們吃這餅、飲這杯,要照樣做,紀念我。」

領聖體後經

全能的天主,我們今天飽享祢聖子的晚餐,求祢賞賜我們來世得享祢永恆的聖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