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最後晚餐廳-聖神降臨

最後晚餐廳(Holy Cenacle)

聖神降臨

進堂詠

上主的神充滿世界,包羅萬象,通曉一切語言。阿肋路亞。

集禱經

天主,祢以我們今天所慶祝的奧蹟,聖化遍佈各國和各民族的普世教會。求祢傾注聖神的恩寵滿溢寰宇,並繼續在信徒心中完成祢的神妙工程,猶如當年開始宣講福音時,祢所完成的一樣。

讀經一

恭讀宗徒大事錄 二1-11

五旬節日一到,眾人都聚集一處。忽然,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,好像暴風颳來,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。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,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,眾人都充滿了聖神,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,說起外方話來。那時,居住在耶路撒冷的,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。這聲音一響,就聚來了許多人,都倉皇失措,因為人人都聽見他們說自己的方言。他們驚訝奇怪地說:「看,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?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?我們中有帕提雅人、瑪待人、厄藍人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、猶太及卡帕多細雅、本都並亞細亞、夫黎基雅和旁非里雅、埃及並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亞一帶的人,以及僑居的羅馬人、猶太人和歸依猶太教的人、克里特人和阿剌伯人,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,講論天主的奇事呢?」

答唱詠(詠一○四24、29-31、34)

【答】上主,求你噓氣,使大地煥然一新。

領:我的靈魂,你要讚頌上主;上主,我的天主,你何等偉大。上主,你的工程多采多姿,萬有都是你智慧的成果,大地充滿你的傑作。【答】

領:上主,你若收回他們的氣息,他們就會歸於灰土。你一噓氣,萬物化生,你使大地煥然一新。【答】

領:願上主的光榮永世長存,願上主喜愛自己的工程!願我的默禱蒙上主喜悅,我將要因上主而歡樂。【答】

讀經二

恭讀迦拉達書 五16-25

我告訴你們:你們若隨聖神的引導行事,就決不會去滿足本性的私慾,因為本性的私慾相反聖神的引導,聖神的引導相反本性的私慾:二者互相敵對,致使你們不能行你們所願意的事。但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,就不在法律權下。本性私慾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:即淫亂、不潔、放蕩、崇拜偶像、施行邪法、仇恨、競爭、嫉妒、忿怒、爭吵、不睦、分黨、妒恨、【凶殺】、醉酒、宴樂,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。我以前勸戒過你們,如今再說一次:做這種事的人,決不能承受天主的國。然而聖神的效果卻是:仁愛、喜樂、平安、忍耐、良善、溫和、忠信、柔和、節制;關於這樣的事,並沒有法律禁止。凡屬於耶穌基督的人,已把肉身同邪情和私慾釘在十字架上了。如果我們因聖神生活,就應隨從聖神的引導而行事。

恭讀格林多前書 十二3-712-13

弟兄們:除非受聖神感動,也沒有一個能說:「耶穌是主」的。神恩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;職分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主所賜;功效雖有區別,卻是同一的天主,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。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,但全是為人的好處。

就如身體只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;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體:基督也是這樣。因為我們眾人,不論是猶太人,或是希臘人,或是為奴的,或是自主的,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,成為一個身體,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。

福音前歡呼

聖神,請降臨,充滿祢的信徒的心;在他們心中燃起祢的愛火。

福音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十五26-27;十六12-15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當護慰者,就是我從父那裡要給你們派遣的,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,他必要為我作證;並且你們也要作證,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。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,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。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,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,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,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。他要光榮我,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,傳告給你們。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為此我說: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。」

恭讀若望福音 二十19-23

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你們赦免誰的罪,就給誰赦免;你們存留誰的,就給誰存留。」

獻禮經

仁慈的天主,求祢實現祢聖子的恩許,派遣祢的聖神,將這祭獻的奧秘充分啟示給我們,並引導我們領悟全部真理。

頌謝詞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祢堪當接受天地萬物的歌頌;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因為祢今天完成了逾越奧蹟,派遣聖神,降臨到那些因分享基督的生命,而成為祢子女的人心中;又因為在教會誕生之日,聖神曾使列國萬民認識祢,唯一的真天主。並團聚不同語言的民族,眾口同聲明認同一的信仰:為此,普世萬民洋溢著復活的喜樂,踴躍歡騰;同時天上的天使、和所有聖人也同聲歌頌祢、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
眾人都充滿了聖神,講述天主的事。阿肋路亞。

領聖體後經

天主,祢把天上的恩寵,賜給了祢的教會;求祢保存祢所賜與我們的恩惠,使聖神的德能在我們內日益發揮效能,願我們領受的天上神糧,幫助我們獲得永恆的救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