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石鋪地-耶穌苦難

石鋪地(看!這個人Ecce Homo)

耶穌苦難

進堂詠

耶穌服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因此,天主高高舉揚了祂,賜給祂一個名號,超越一切名號。

集禱經

主,耶穌基督,祢離開聖父的懷抱,從天而降,傾流祢的寶血為補贖我們的罪。我們謙恭地祈求祢,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,能侍立在祢的右邊,聽到祢對我們說:「我父所祝福的,請來承受自創世以來,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!」

讀經一

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五十4-10

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,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。他每天清晨喚醒我,喚醒我的耳朵,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。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,我並沒有違抗,也沒有退避。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,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;對於侮辱和唾污,我沒有遮掩我的面。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,因此我不以為羞恥;所以我板著臉,像一塊燧石,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。那給我伸冤者已來近了。誰要和我爭辯,讓我們一齊站起來罷!誰是我的對頭,叫他到我這裡來罷!請看!有吾主上主扶助我,誰還能定我的罪呢?看!他們都像衣服一樣要破舊,為蠹蟲所侵蝕。

你們中敬畏上主的,應聽他僕人的聲音!凡於黑暗中行走而不見光明的,該依靠上主的名字,並仰仗自己的天主。

答唱詠(路二三46;詠六九21-22)

【答】父啊!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中。

領:侮辱破碎了我心,使我憂傷難過;我期望有人同情,卻找不到,我渴望安慰,卻尋不著。【答】

領:他們在我的食物中攙上苦膽,我口渴時,竟遞給我酸醋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基督服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因此天主高高舉揚祂,賜給祂一個名號,超越一切名號。

福音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十八38-39;十九1-5

比拉多遂說:「什麼是真理?」說了這話,再出去到猶太人那裡,向他們說:「我在這人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來。你們有個慣例:在逾越節我該給你們釋放一人;那麼,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君王嗎?」

那時,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。然後兵士們用荊棘編了個茨冠,放在他頭上,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,來到他跟前說:「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」並給他耳光。比拉多又出去到外面,向他們說:「看,我給你們領出他來,為叫你們知道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。」於是耶穌帶著茨冠,披著紫紅袍出來了;比拉多就對他們說:「看,這個人!」

獻禮經

上主,我們每次為紀念救主而舉行聖祭,就是實行祢救贖我們的工程,願我們能相稱地參與這神聖的奧蹟。

頌謝詞(見第6頁 聖十字架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祢藉著我們的主基督,將人類的得救建立在十字聖木上,使死亡從何處發生,生命也從何處復甦;使魔鬼因樹木而獲勝,也因聖木而敗亡。

尊威的天主,天使以及天上諸聖;藉著基督讚美祢、欽崇祢、敬畏祢,歡躍慶賀祢。求祢恩准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:

領主詠

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腳,我竟能數清我的骨骼。

領聖體後經

主耶穌基督,永生天主之子,祢在第六時辰為救贖世界,接受了十字架的極刑,並傾流祢的寶血補贖我們的罪;我們懇求祢,賞賜我們在死後進入天堂的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