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lyland.ccreadbible.org

伯達尼-聖女瑪爾大

伯達尼(Bethany)

聖女瑪爾大

進堂詠

耶穌進了一個村莊,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,把祂接到家中。

集禱經

全能永生的天主,祢的聖子曾親臨瑪爾大的家中,接受她的款待;求祢藉聖女的代禱,使我們在兄弟姊妹身上忠誠地為基督服務,來日在天庭也得到祢的款待。

讀經一

恭讀若望壹書 四7-16

可愛的諸位,我們應該彼此相愛,因為愛是出於天主;凡有愛的,都是生於天主,也認識天主;那不愛的,也不認識天主,因為天主是愛。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: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,打發到世界上來,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。愛就在於此:不是我們愛了天主,而是他愛了我們,且打發自己的兒子,為我們做贖罪祭。

可愛的諸位,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,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。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;如果我們彼此相愛,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,他的愛在我們內才是圓滿的。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,他存留在我們內,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的聖神。至於我們,我們卻曾瞻仰過,並且作證: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。誰若明認耶穌是天主子,天主就存在他內,他也存在天主內。我們認識了,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。天主是愛,那存留在愛內的,就存留在天主內,天主也存留在他內。

答唱詠(詠三四2-11)

【答】我要時時讚頌上主。

領:我要時時讚美上主,我的口常常讚頌天主;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,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。【答】

領: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,讓我們齊聲頌揚他的名字。我尋求了上主,他聽了我的祈求: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,將我救出。【答】

領:你們瞻仰他,要喜形於色,決不致滿面羞愧。卑微的人一呼號,上主立刻俯允,拯救他們脫離一切的艱辛。【答】

領:在那敬畏上主的人四周,有上主的天使紮營護守。請你們體驗,請你們觀看: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!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。【答】

領:上主的聖民,你們該敬畏上主,因敬畏他的人,不會受到窮苦。富翁成了赤貧,忍飢受餓,尋求上主的人,卻不缺任何福樂。【答】

福音前歡呼

主說:我是世界的光;跟隨我的,必有生命的光。

福音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十一19-27

那時候,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裡,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。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,便去迎接他;瑪利亞仍坐在家裡。瑪爾大對耶穌說:「若是你在這裡,我的兄弟決不會死!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: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,天主必要賜給你。」耶穌對她說:「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。」瑪爾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,他必要復活。」耶穌對她說: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;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麼?」她回答說:「是的,主,我信你是默西亞,天主子,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。」

恭讀聖路加福音 十38-42

那時候,耶穌進了一個村莊。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,把耶穌接到家中。她有一個妹妹,名叫瑪利亞,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。瑪爾大為伺候耶穌,忙碌不已,便上前來說:「主!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介意嗎?請叫她來幫助我罷!」主回答她說:「瑪爾大,瑪爾大!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,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。」

獻禮經

上主,在今天聖女瑪爾大的紀念日,我們頌揚祢的偉大,並謙恭地求祢悅納我們所呈獻的禮品,猶如祢的聖子接受了聖女的熱誠款待一樣。

頌謝詞(見第10頁 貞女頌謝詞)

主、聖父、全能永生的天主!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祢,實在是理所當然的,並能使人得救。因為在為天國而獻身於基督的人身上,我們應當慶祝祢奇妙的上智;祢將人的本性又恢復到原始的聖潔,領導人類獲取來世應得的恩惠。因此,我們隨同天使和諸位聖人,同聲讚頌祢,不停地歡呼:

領主詠

瑪爾大對耶穌說:祢是默西亞,天主子,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。

領聖體後經

上主,願我們所領受的聖事,使我們擺脫塵世的虛幻;並求祢幫助我們效法聖女瑪爾大的榜樣,今世真誠地孝愛祢,來日在天上永遠與祢歡聚。